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陈敏: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 助推河南医疗器械产品“卖全球”

2018-12-26 17:3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大河网推出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其中,医疗卫生方面特别推出“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 河南医疗器械大家谈”系列报道,展示近些年来河南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成就,彰显河南医疗器械人的精神风貌,展望河南医疗器械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

  在医疗器械行业工作近三十年,从河南省医疗器械商会成立开始就担任秘书长,陈敏见证了河南医疗器械行业起步、发展和壮大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81224145802

河南省医疗器械商会秘书长陈敏做客大河网视频访谈节目

  角色定位|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深入企业调研,了解行业真实情况,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并将企业正当诉求加以汇总分析,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以多方式、多渠道、多平台,引导和帮助企业提升和创新。这些只是陈敏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在过去,用陈敏的话说,“我省医疗器械企业之间交流不多,大部分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产品科技含量偏低,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质量稳定性差,河南医疗器械品牌影响力较低。”

  2013年,河南省医疗器械商会成立,是河南省内从事医疗器械科研、临床、生产、经营单位和专家自愿组成的全省性行业性社会团体。到目前为止,商会现有会员单位300多家,商会下设有经营分会和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会员基本覆盖了全省主要的医疗器械生产和规模性经营企业。5年来,商会致力于行业技术、市场信息收集;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融资平台、交流合作平台、专业人才培训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河南省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和优势,以达到提升河南品牌的影响力,推动河南省医疗器械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的目的。

  “河南省医疗器械商会实属行业协会,是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在推进行业发展过程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作用。”陈敏总结说,商会既是企业的娘家人,又是政府部门的助手和参谋,既是 “亲”与“清”和谐健康政商关系的润滑剂,又是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推动者。

微信图片_20181225133716

省医疗器械商会每年为会员企业进行专业人才培训(资料图)

  数据说话|河南医疗器械生产规模及产值排全国第七

  提到医疗器械,可能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冷冰冰的大型检测仪器,其实,小到医用棉签和口罩也属于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陈敏说,医疗器械产业是关系到人类生命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高新技术产业,其产品聚集和融合了大量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是医学与多学科相结合的高新技术产物。

  据陈敏介绍,河南省的医疗器械产业起步于解放后,上世纪50年代末,成立郑州医疗器械修配组;上世纪60年代,扩充为河南省医疗器械修造厂;上世纪70年代中期,改组扩建了郑州医疗器械厂、开封医疗器械厂和洛阳医用电子仪器厂,使河南医疗器械工业有了发展基础。改革开放以后,医疗器械方面的规章制度逐渐出台,行业管理得到加强,到1987年,我省共有医疗器械厂11家,产值1595万元。

  “截至2017年底,我省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636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1410家,注册产品6182个,涉及医用输注器械、麻醉器械、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医用检测及诊断试剂、医用防护材料及制品、医疗电子仪器及设备、医用护理耗材、康复器械、功能性医用生物敷料、骨科器械、中医器械、物理治疗器械、定制式义齿等十几大类100多个系列的2000多个品种,部分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陈敏说,2017年我省医疗器械生产产值约为300亿元,规模和效益排全国第七位。可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省医疗器械产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81225133707

省医疗器械商会每年组织会员企业赴国外考察学习,图为在加拿大考察留影。(资料图)

  行业发展|要实现河南医疗器械卖全球

  河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呈现的特点是小而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高,高性能医疗器械比重偏低,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成为行业发展的短板,和发达地区及发达国家的医疗器械发展水平还相差很远。

  陈敏说,未来一段时间,商会要紧紧围绕国家政策,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加大研发投入和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要发挥驼人集团、安图生物、曙光健士集团等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培育我省的医疗器械产业特色。

  “我们将以企业为主体,重点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高品质的医疗器械产品,创建更多的技术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优化产品结构,发展高端智能医疗器械,切实保障我省医疗器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陈敏说,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现有基础,建设中部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医疗器械物流(经营)中心”,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现河南医疗器械卖全球。

  陈敏坚信河南医疗器械行业的明天会更好,“希望到2025年,河南医疗器械行业产值能够跻身全国前五。”

  (张黎光 实习生 王晓颍/文 牧堃 李昊阳/摄像 实习生 高震/剪辑 实习生 韩淼宇/主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