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周宏灏院士工作站续签仪式暨个体化医疗新进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12-25 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4日上午,“郑州市中心医院周宏灏院士工作站续签仪式暨个体化医疗新进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郑州市中心医院周宏灏院士工作站续签仪式暨个体化医疗新进展学术研讨会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遗传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和临床药理学家周宏灏院士首先肯定了郑州市中心医院在个体化用药研究、基因检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

  中国工程院院士,遗传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和临床药理学家周宏灏致辞

  “院士工作站团队对医院精准医疗、个体化用药研究、基因检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发挥了引领和推动作用,成绩斐然。此次签约,将进一步全面提升医院的科研创新能力,促进医院学科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和个体化用药取得新突破,从而带动郑州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造福百姓。”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说。

  谈到院士工作站接下来的规划,周宏灏院士说,团队将采用一对一或一对多模式,每月定期到中心医院现场指导,助力中心医院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开拓科研思路、提升科研能力。同时,积极将成熟的科研项目输送到中心医院,争取2-3年内,实现中心医院科研的蜕变,为下一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奠定坚实基础。

  “充分利用中心医院慢病管理中心这一良好的平台,多因素、多层面分析患者用药,实现个体化医学、精准医学和慢病管理的有机结合,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精准用药指导。”周宏灏院士说。

  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致辞

  “医院将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加强平台建设和团队建设,强化院士专家团队对医院的技术指导作用,深化科研合作,加大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临床推广应用,扩大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影响力及区域辐射力。”连鸿凯院长说。

  据悉,为适应精准医学时代方向,以及医院学科建设、医教研协同发展的需要,郑州市中心医院2012年建立河南首个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院士工作站。2018年11月,共开展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17616例,服务临床患者反响良好,被评为我院十大品牌技术之一;获批河南省心血管精准医疗工程实验室和河南省分子肿瘤学医学重点实验室;开诊精准医学门诊,通过基因测序技术为患者提供疾病预防、早期诊断、诊断后用药的个体化治疗等服务,使患者的护理和预后效果得到了准确的评估和指导;在院士团队的带动下,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十余项,重点学科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在工作站平台实现了人才的孵化,培养博士一名、住站博士后一名、在读硕士8名,培训科研技术人员20余人次;院士工作站承担医院科研工作,共完成科研立项69项,获得各类成果奖29项,近三年在工作站平台上完成并发表的SCI和中文各类期刊97篇。(尧青 封宁)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