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冬季吃火锅 小心感染布鲁氏菌

2018-12-25 11:33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市疾控中心地病所卢伟霞

  天气渐冷,火锅店生意渐渐红火起来,大家都喜欢不时约上好友去火锅店吃上一顿。可是有种细菌要注意,那就是布鲁氏菌,人感染后会得布病。

  布病的全名叫布鲁氏菌病,也称波浪热,是布鲁氏菌引起的,以长期发热、关节疼痛、肝脾大和慢性化为特征的传染病。已知有六十多种动物(包括家畜、家禽、野生动物、驯化动物)可以感染布病。人患布病主要是由于接触患病的羊、牛、猪等活的家畜,以及接触家畜的肉、内脏、奶、皮毛等传染。牲畜饲养人员、接生人员、屠宰人员、皮毛加工人员,检查、诊治牲畜、帮助牲畜生产的兽医,肉食加工销售人员、剪羊毛工、挤奶工和加工病畜奶制品人员,以及从事布鲁氏菌实验操作及制备布鲁氏菌苗、抗原、抗血清等生物制剂的专业人员等,都是布病感染的高危人群。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主要因食用未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奶和肉、内脏等经消化道感染布病。如吃涮羊肉、烤肉、烤羊肉串等没有熟透;或生肉加工时操作用具生熟不分;喝奶时讲究所谓营养新鲜,挤出后不加热直接饮用等。布病患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一般情况下,人患布病不会传染给他人,也不会传染给家畜。

  预防布病感染要做到三点。一是患布病的牛、羊最常见的表现是流产,对牛、羊流产的胎儿、胎盘,要深埋或焚烧,不能随地丢弃,更不能用手直接去拿。接羔、处理流产胎羔时,要戴橡胶手套,处理完要用消毒剂洗手,并对流产物污染的地方用生石灰或消毒剂进行消毒。二是皮毛和屠宰病畜所污染的场所,也应严格消毒。三是不要购买或食用病死的牛、羊肉,日常所需的肉类及其制品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四是吃涮锅时,一定要使用公用筷子,不要为了追求鲜嫩的口感,用筷子夹住牛羊肉下锅便捞出,一定要把牛羊肉煮熟、涮透,充分加热以后再食用。五是不要喝未加工的奶类制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