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67岁女士骨折 微创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2018-12-24 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7岁女性患者不幸摔倒造成桡骨远端骨折,12月12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骨科李季博士和张博大夫,为她实施“小切口微创桡骨远端复位锁定钢板固定手术”,手术切口小,创伤小,解决了患者骨折大问题。

  该患者在当地医院复位未成功,遂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寻求治疗,接诊后,立即查看患者病情,因患者骨质疏松,造成桡骨远端骨折,类型属于AO分型:A2.2型骨折。李季博士介绍,此种类型骨折虽然骨折线未累及关节面,但是骨折断端为斜形,骨折皮质之间光滑,肱桡肌腱牵拉后,骨折处于不稳定状态,在手法复位后,无法在肌腱的拉力下稳定扣合,骨折不稳定,再次发生移位。

  李季博士说,桡骨远端骨折是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常见的骨折,通常采用手法复位治疗,手法复位失败的,采用手术治疗,传统手术切口大、创伤大。

  桡骨远端骨折的传统手术入路为背侧或掌侧切口,显露骨折复位后钢板固定,因为局部的桡动脉和正中神经结构,手术尤其是掌侧入路手术,需要全长切开,切口长约12cm,充分显露后复位,钢板固定,切口大创伤大,术后遗留的切口不美观。

  李季博士和张博医生针对该例患者的骨折特点,决定为患者实施“小切口微创桡骨远端复位锁定钢板固定手术”。术中李季博士和张博大夫采取了掌侧约3cm小切口显露骨折端辅助复位并临时固定,保护旋前方肌,將长约12cm内固定锁定钢板插入近端骨面表面,近端辅助约1.5cm切口固定钢板,取得良好效果。

  骨折手术多切口大,创伤较大,切口不美观。而微创手术伤口小,恢复快,手术切口美观。(尧青 李季 韩鑫颖)

  微创掌侧切口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