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肝是五脏六腑的“好兄弟” 养生要养肝

2018-12-17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肝是五脏六腑的“好兄弟”

  肝为五脏之一,具有主疏泄、藏血、排毒等功能。肝的这些功能是否正常不仅会影响到肝自身,也会影响到其他脏腑。这是因为人的身体是一个有机整体,身体中的五脏六腑、经络等均是构成整体的一部分。它们在人体中各司其职,彼此相互配合,维持身体健康和生命的正常活动。

  如果将身体比作工厂中的机器的话,那么五脏六腑便是零部件,其中任何一个功能出现问题,均会影响到其他零部件的运转,进而影响整体功能的发挥。对此,清代的张志聪在《侣山堂类辩·草木不凋论》中说:“五脏之气,皆相贯通。”

  脏腑之间的精气是相通的,为此必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其中任何一个脏腑的生理功能出现异常,均会出现连锁不良反应。为此,肝若是出现了健康问题,自然也会波及其他脏腑。

  对肝进行呵护,增强其他脏腑器官的功能,不妨从滋肝阴、补肝血着手,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重视这一点。这是因为人到了中年,精血会日渐呈现出虚衰态势。比如有的人爬几层楼就气喘吁吁,有的人干点重活就浑身酸软,实际上就是精血不足的症状表现。精血不足则需要补,只有将精血补足,肝的各项生理功能相应增强,身体不适症才能得到改善。滋肝阴、补肝血,可以用下面的方法。

  食用枸杞甲鱼羹

  枸杞子30克,甲鱼500克,精盐适量,大葱半根,生姜一小块,醋适量。甲鱼宰杀去内脏切块,用开水焯一下;将枸杞子洗净切碎;生姜洗净,切片;大葱洗净,切成葱花。除葱花、精盐外,将上述准备好的原料一并放到沙锅中,煮1个小时左右再将葱花、精盐放入即可食用。

  这道养生药膳有滋阴养血之功,阴虚潮热、血虚羸弱的患者可常食,对于改善体衰比较有益。

  晨起敲胆经

  具体方法为将双腿平放,用手握拳敲大腿两侧,每条腿敲2~3分钟。

  注意敲胆经最好在早上进行,不宜在晚上。这是因为对胆经进行敲打,可振奋胆经的阳气。中医认为阳气主升、主动,若是晚上对胆经进行敲打,会不利于睡眠。

  那么,敲胆经为什么也能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呢?这是因为肝胆互为表里,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保证胆汁的贮存和排泄功能正常;胆汁排泄通畅,肝才能发挥其疏泄。所以,成语里有“肝胆相照”一说。很多现代病都与晚睡晚起耗伤了肝胆的阳气有关。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胆非常重要,因为“十一脏腑取决于胆”。养生应从养肝胆开始。在日常生活中滋肝阴、养肝血除了注重食疗、坚持按摩外,还应注意一定要多饮水。经常饮水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胆汁的分泌。这有利于促进消化、加快废物的排除,可减轻毒素对肝的侵袭,增强肝的活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