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不吃晚餐减肥只是传说

2018-12-20 10:33 来源:健康报网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康复科胡晶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吃晚餐来减肥。不吃晚餐的确会让体重减轻,然而不吃晚餐减下去的不是“肥”而是水。

  仅靠不吃晚饭,很难减掉脂肪,虽然体重是轻了,但接下来就是可怕的反弹。但是爱美的靓男靓女即使被告知了会反弹,但仍抱着侥幸的心理——“我宁愿靠节食先瘦下来,减小反弹的力度不就行了嘛!”事实上,靠不吃晚餐真的不能减肥,还要小心疾病找上门。

  首先,长期不吃晚餐会影响健康。胃会不断分泌胃酸,不吃晚餐容易患上胃溃疡,得不偿失。

  其次,节食会降低基础代谢。基础代谢可以通俗的理解成,每天你消耗的最小热量值,降低基础代谢这是自身的一个防御,你减少了摄入的能量,身体很聪明地将基础代谢自然降低,一旦你恢复吃晚餐,而你的消耗没有改变,那么剩余的能量储存起来变成脂肪。这就是为什么胖了减,减了胖,永远在减肥的路上的原因。

  吃对晚餐才能减肥。第一,晚餐不宜吃的过晚。晚餐时间要距离睡觉时间大于三小时,也就是说如果你晚上11时睡觉,那么你晚餐不要超过8时,你有充分的时间去消耗摄入的能量。如果吃的太晚,食物还没有充分消化,肠胃还在拼命工作,除了容易长胖还会影响睡眠。第二,晚餐不要吃的过饱。七八分饱刚刚好,不要吃撑。由于白天工作忙碌,晚餐时间相对于白天用餐时间充裕,更容易吃得多,摄入更多能量,更容易发胖。第三,晚餐要清淡为主。晚餐要少油少盐,摄入油脂容易引起血脂异常,进而引起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第四,饮食顺序要牢记。如果有汤,可以先喝汤,喝完汤后再吃青菜,肉类,最后才是吃主食。第五,晚餐吃这些可以减肥。如果白天蔬菜吃得少,晚餐可以多吃蔬菜,适当的瘦肉、鱼类,多一些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红薯、土豆、青菜、水果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瘦的过程中一定不要丢掉健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