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刘向哲主任谈中风病

2018-12-17 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据了解,中风是一种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的疾病,因其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近年来,中风的发病越来越年轻化,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12月4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一区主任刘向哲,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给广大网友支招中风的防治。

1

刘向哲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左)

  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多后遗症、高花费是中风病的特点

  刘向哲说,在中医上,中风病实际上叫脑血管病,分为两大类:一个是脑梗死,一个是脑出血。“通俗的讲,脑梗死就是血管堵住了,然后它所供养的那一片脑组织缺血缺氧就坏死了。脑出血,就是血管破裂了,然后血溢到脑组织当中,以前叫脑溢血,现在叫脑出血。在脑梗死当中又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总而言之,分为缺血和出血两类。”

  刘向哲强调,中风病的危害非常大,会造成偏瘫、失语、意识障碍、昏迷,甚至死亡,是一个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以及后遗症特别多的疾病。

  并且,它造成的危害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们国家统计数字显示,现存的脑血管病或者中风病人将近700万,在这700万当中,450万左右甚至70%以上都可能是重症残疾,病人需要支付巨大的花费,据统计,每年我们国家要花费200个亿左右,这还不包括一些间接的费用。

  年轻人会患中风吗?

  “年轻人生活方式不健康也会患中风病。”刘向哲说:“现在中风病越来越年轻化、白领化,就是因为年轻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重视了。或者说迫于生活的压力和工作的压力,对于饮食运动各个方面都不太重视。不好的生活习惯是好多疾病的一个诱因,或者是发病的原因,包括中风病。所以我们说要健康,有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中风的先兆和症状

  刘向哲告诉我们,中风发病之前会有先兆,例如头痛,头晕。

  “检查是否患中风病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肢体动作,比如说两上肢一起往上抬,如果一侧肢体没力量抬不起来,那就是中风,这是一个方法。另外平常老百姓常说的嘴歪眼斜,这也是中风的一个症状。”他说。

  “得了中风之后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偏瘫,一侧肢体不会动了。或者失语,不会说话了。甚至昏迷,神志不清,这些都是中风病的症状。”

  中风的高发人群

  刘向哲提醒,具备以下危险因素的人都是中风的高危人群。比如经常说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人群。还有在医学上比较专业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纤维蛋白原血症以及肥胖和遗传。如果各种危险因素都具备了,那患中风病的几率就更大了。

  他表示,危险因素可以划分为两个方面,一部分可以控制,像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生活方式不健康是可以管理的。还有一部分是没办法管理的,比如遗传、性别、年龄,一般来说男人比女人患病的几率高一点,老年人患病的几率也高一些。

  如何预防中风

  刘向哲把中风的预防分为两级——如果没有患病,但是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高危发病人群要把高血压控制住,糖尿病控制住,高脂血症控制住,把饮食生活习惯改一改。这是一级预防。如果患病,要防止复发,叫二级预防。

  他提醒说:“二级预防要用药物,中药西药都可以。常用的西药比如说阿司匹林,抗栓类药物。中医比如说活血化瘀,健脾化痰的药物都会有作用。预防要双管齐下,第一要管理生活方式,第二要管理危险因素。同时注意中风病的知晓率、服药率和达标率。”

  脑梗死的治疗

  “急性期患脑梗死要争分夺秒到医院!”刘向哲说:“我们有一个溶解血栓的方法,在时间窗(三个小时之内),如果能够到医院把病理诊断清楚,把溶栓药物给用上,这个血栓就可以溶解,症状就会缓解。这个时间窗特别特别严格,如果超过了,那个血栓可能就溶不开了。一旦超过,可能第一溶不开血栓,第二还会出现出血的副作用。所以我们要求患者要有这种意识,如果有患病的先兆,赶快打120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中医找脑病科西医找神经内科。”

  中西医治疗哪个更好?

  刘向哲说:“中西医一般都要参与这样的疾病救治,各有各的优势。急性期溶栓是西药,这是西医的优势。但在急性期中医也要参与,比如说针灸。另外中药安宫牛黄丸,对出血性疾病、大面积的梗死、昏迷、高热、惊厥和抽搐是非常有用的。在急性期,中西医取长补短。如果是恢复期和后遗症期,中医的方法可能会更多一点。除了针灸还有理疗康复。辨证论治是中医治疗的一种特色,符合现在所说的精准医学这个理念。”

  康复治疗十分关键

  刘向哲说,脑血管病人70%左右都会有残疾,或者是不同轻重程度的后遗症,不可能根治,康复对脑血管病的恢复期和后遗症期非常关键,一定要做,并且越早越好!

  “康复治疗除了肢体,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如果病人心理素质跟不上或者心理素质比较差,就会出现中风后抑郁,所以需要同时进行。在国外,脑血管病治疗的一个概念叫卒中单元,在这个卒中单元当中有医生,有护士,有心理治疗师,有康复治疗,所有人都围绕一个病人全方位的治疗。我们现在也在往这方面努力。”(李丹 王爽/文 牧堃/摄像 韩淼宇/主持 丛婕 贾志昊/导播 王爽/剪辑)

  嘉宾简介:

  刘向哲,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脑病一区主任。

  兼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卒中学会会员。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脑健康管理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头痛分会副主任委员/睡眠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眩晕病分会常委/循证医学分会常委,郑州市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干部保健专家。

  主要致力于脑血管病防治及脑健康管理,师从中国中医科学院王永炎院士、国医大师李振华教授及全国名老中医王新志教授。主持及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60篇,出版《中风脑病诊疗全书》等专著5部。《中医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审稿专家。

  坐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周四、五下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