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冯志海主任谈糖尿病与运动

2018-12-20 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糖尿病是现代人的常见病,和“三高”一样被称为“富贵病”。得了糖尿病,医生会特别嘱咐糖友要多运动,那到底该怎么运动?如果无法运动,该怎么解决呢?12月6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冯志海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就广大糖尿病人的运动问题答疑解惑。

3

  冯志海主任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左)

  糖尿病人为什么越来越多?

  冯志海主任将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归结为七点:第一,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基数大。第二,糖尿病是一个老龄化人口高发的疾病,而我国的老龄化人口已经达到14%,老龄化人口增加是糖尿病人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第三,我们饮食中的热量过剩,现代人吃的太多了,太好了,却消耗不掉,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第四,现代人运动太少。第五,肥胖人群增加,也导致了糖尿病人群增加。第六,现在检查手段提高了,所以发现的几率也越高了。第七,与白人,黑人相比,黄种人对疾病的预感性更强。冯志海主任说,正是由于以上种种原因,我国的糖尿病人越来越多,达到20岁以上人口的10%左右,非常惊人。

1

  为什么糖尿病人一定要运动?

  冯志海主任说,糖尿病人需要运动,因为运动不仅可以改善他的心肺功能,还能提高他的体质和协调性,还能控制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进而可以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另外还可以降脂,改善脂肪肝等等,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运动。

  哪些患者不适合运动?

  冯志海说,不适合的人群有几种:一、血糖过高的人群。二、有急性并发症的人群。比如糖尿病人出现铜症酸中毒、高渗综合征、低血糖、急性感染等等。三、有严重慢性并发症的人群。比如眼底病、视网膜病变,或者有眼底出血的活动性病变的时候等。四、肾病后期出现尿毒症、氮质血症的人群也不宜过量运动。五、心脏功能不全的人群。比如糖尿病合并心梗、冠心病等。六、植物神经病变造成心律失常的人群。七、病人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胸闷、气喘、心慌情况的人群也不适合运动。

  哪些患者适合运动?

  “分为三种情况”冯志海说,“糖尿病早期阶段的人群是可以运动的。糖尿病有一些轻度的慢性并发症不是太重的时候,也是可以运动的。另外还有一些比较重的并发症的时候,在医生的指导下也是可以运动的。”

2

  糖尿病人运动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冯志海主任将糖尿病人的运动,简单地归结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纪律是指,第一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第二知道自己的适应症,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制定自己的运动方案。第三知道自己的禁忌症。

  “八项注意”是指,要注意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运动频率,运动密度。以及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的一些注意事项。

  冯志海主任又详细展开说,糖尿病人可以选择跑步、快走、游泳、骑车、打羽毛球、乒乓球等有氧运动,也可以选择推、拉、伸、举等对抗阻力的运动。运动频率,建议一周运动5次以上,每次时间大概30分钟。运动强度,建议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的密度,考虑到饭前运动容易造成低血糖,建议饭后1~3小时运动比较好。

  “糖尿病人运动之前要先咨询一下医生你目前的这种并发症的情况,要看看适合不适合运动,适合哪些运动,在医生的指导下确定运动类型。运动前首先要做的准备是找一个适合的场地,防止摔倒。其次选好穿戴,比如选择穿宽松的白色棉袜子,因为糖尿病很容易足出血,白袜子更容易发现。鞋子选择宽松舒适系带的。同时可以带一个卡片说明自己是糖尿病人,这样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人可以进行有效帮助。最后可以带一些糖块儿,在发生低血糖的时候,随时可以吃上。运动过程中要循序渐进,不要突然间加快,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一定要静下来停下来,不要强求,防止出现意外。运动后,要做一些简单的舒展运动和缓冲。出汗过多时,不要立即用水清洗,要适当补充水分,避免脱水。”冯志海主任说。

  糖尿病人如果有并发症可以运动吗?

  冯志海主任表示,糖尿病人有并发症之后,有些可以运动,有些不可以运动,要分别对待。例如糖尿病人合并的冠心病、心绞疼、心理失常等疾病,是可以运动的。但是首先要做心脏评估,这些病人一般可以做轻度和中等强度的运动。而高血压病人,高压大于180,低压大于120的时候就不适合运动,容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如果血压在此之下,可以太极拳、瑜伽这类舒缓的运动。如果糖尿病并发视网膜病变,有活动性出血或者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病人就不宜运动。糖尿病肾病的病人一旦到大量蛋白尿的时候,运动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出现了尿毒症的时候,运动要限制的就更多。所以冯志海主任强调,糖尿病人的运动一定要个体化,一定要咨询医生和运动的指导类老师。(李丹王爽/文 牧堃 高震/摄像 韩淼宇/主持 丛婕/导播 王爽/剪辑)

  嘉宾简介:

  冯志海 主任中医师 教授 硕士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科主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南省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骨质疏松与骨代谢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曾先后师承全国名老中医吕靖中教授、国医大师李振华教授、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糖尿病研究联盟主任委员仝小林教授等。主持课题获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厅局级科技成果11项。主编高等中医院校教材《内分泌病及代谢病学》,参编我国第一部中医国际中医指南《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等专著。

  秉承传统中医理论、应用中医特色技术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症、肾上腺疾病、垂体疾病、肥胖症、痛风、黄褐斑、痤疮等内分泌代谢疾病。开展甲状腺细针穿刺组织学检查术,中药局部贴敷治疗亚甲炎,无水乙醇注射治疗甲状腺结节、囊肿,具有疼痛轻、并发症少、治愈率高、治疗费用低等优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