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段飞博士揭秘幽门螺旋杆菌

2018-12-20 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众所周知,人胃酸的酸度很高,一般细菌在胃里几乎无法存活,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就是幽门螺杆菌。那到底什么是幽门螺杆菌?它对我们的身体会产生什么影响?12月12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专家——段飞博士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给我们揭秘传说中的幽门螺杆菌。

  段飞博士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左)

  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

  段飞博士说,幽门螺旋杆菌(H.pylori,Hp)是在2005年的时候,两位澳大利亚医学家从活检的胃黏膜上面分离出的一种细菌,这两位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这种细菌跟人的胃病有相关性,它能够浮到人的胃黏膜上造成黏膜的损害,从而导致一系列胃部的疾病,由此幽门螺旋杆菌被世人所知。

  幽门螺旋杆菌为什么能在人胃里生存?

  段飞解释,幽门螺旋杆菌有一个很长的触角,它能够很牢靠的粘附在胃黏膜壁上,分解食物中尿酸类的东西,把变成氨,而氨水是碱性的,可以在细菌周围形成保护层,所以它可以在里面自由自在地生活。

  幽门螺旋杆菌会导致什么疾病?

  “幽门螺旋杆菌附着在胃黏膜上,不断的在胃粘膜上分解一些有害的物质,从而损害胃黏膜,造成胃部的糜烂和溃疡。同时它分解食物中的尿酸类物质形成氨,释放出难闻的氨气,造成口腔异味。特别是有一些患胃反流的病人他们把这个细菌反流到口腔中,可能会在牙菌斑上定植,这种情况下更能够产生强烈的口腔异味。如果这些胃部的疾病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过程中出现更严重的其他情况,又或者幽门螺旋杆菌没有及时清除,可能会引发癌变。”段飞博士说。

  幽门螺旋杆菌是传染性疾病吗?

  “不是。”段飞博士说,“它主要通过长期的密切接触,口-口传播。是传播,不是传染。传播工具主要是筷子、餐具等。一般来说长期密切接触才可能传染,比如一些家庭掺用碗筷可能会在家人之间造成传播。朋友同事之间吃几顿饭是没有问题的。”

  幽门螺旋杆菌的高发人群

  段飞博士表示,幽门螺旋杆菌没有特定的发病人群,但它传播性强,范围广,属于高发疾病,特别是在亚洲,它的发病率能达到30%到60%之间。

  患了幽门螺旋杆菌一定会发展成胃癌?

  段飞博士说:“不是说你得了幽门螺旋杆菌就一定能得胃癌,因为胃癌的发病不是一蹴而就,它是通过胃粘膜的不断损害,然后慢慢变成溃疡,在溃疡的情况下形成医学上常说的巴雷特食管,再往下演变到胃癌。在这个过程中,幽门螺旋杆菌是一个协同的作用,是胃癌很主要的原因之一,因为它能够破坏胃黏膜造成突变,从而引发胃癌,特别是有些人他们有这种家族史还有这个遗传基因,包括一些不好的生活方式,都会导致协同作用加速胃癌的发生。所以得胃病的人一定要查幽门螺旋杆菌,同时一定要把它给清除掉。”

  患了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症状?

  段飞博士表示,大多数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并没有什么症状和并发症。但是有一部分会有一些相关性的慢性活动性胃炎,比如说腹胀、嗳气、消化不良的症状,这种症状可能当时是一时性的,不太在意,但是如果长时间这种情况,建议还是去医院就诊检查一下。

  如何检测是否患了幽门螺旋杆菌?

  “目前检测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有抽血检查和吹气试验,相比来说,吹气试验的准确率更高。吹气实验有C13和C14两种,C14有放射性,小孩儿和孕妇都不能用。一般建议用C13吹气实验,空腹或者饭后3小时进行检测。”段飞博士说。

  幽门螺旋杆菌如何治疗?

  段飞博士告诉我们,幽门螺旋杆菌的治疗一般都会采用两种抗生素加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和一种铋制剂。一般疗程为14天,期间不能饮酒,要跟家人分开碗筷。在这14天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每天按时服药,中间不要停,同时服药完之后过一个月再进行复查。

  正常人如何预防?

  段飞博士建议,家人中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话,一定要分开碗筷,同时家里的餐具要常消毒。如果出去外面吃饭,要尽量用公筷,不共用餐具。(李丹王爽/文 牧堃 高震/摄像 韩淼宇/主持 丛婕 贾志昊/导播 王爽/剪辑)

  嘉宾简介:

  段飞,医学博士,擅长用中医古方治疗脾胃肝胆系统疾病。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分会委员。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973计划课题1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获得河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

  擅长: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相关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胆囊炎、慢性肝病、消化道肿瘤以及因情志因素引起的消化系统疾患。

  坐诊时间地点:周四、五、六上午,门诊楼3楼A区1诊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