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药品检验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2018-12-20 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3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郑州举办了2018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暨药品检验机构公众开放日活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出席活动并致发布词。多家中央驻豫、省内主流新闻媒体和公众代表共同走进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零距离体验了2018年河南省开展药品监管工作、加强药品检验能力建设,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方面的措施和成效。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章锦丽致发布词

  据悉,此次活动由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共同承办,是该局根据2018年全省安全用药月活动部署,结合工作需要开展的新闻发布和科普宣传活动。旨在加强监管部门与各界沟通,让媒体和公众零距离体验药品检验场所,听取对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药品检测机构提升检验能力和服务水平,宣传安全用药科普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活动分为新闻发布和实验室参观2个环节。伴随着2018年全国安全用药宣传片播放,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新闻发布环节,章锦丽介绍了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情况及今后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的意见,药化生产监管处处长李国辉、药化流通监管处处长时长征分别介绍了2018年以来加强药品生产、流通监管方面的措施和成效,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周继春介绍了该所历史沿革、领导关怀、取得的荣誉以及现有检验职能及条件、人才队伍、资质能力、体系建设、业务科研能力、药检文化建设等,观看了安全用药科普宣传片。在实验室参观环节,在讲解人员的指引下,新闻媒体和公众代表依次参观了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抗生素室、中药室及中药标本馆、化妆品室、保健食品室、业务受理大厅。

  章锦丽指出,药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必须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做好药品监管,推进社会共治保障药品安全。谈到今后怎样开展药品监管工作,章锦丽表示,新组建的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抓紧完成机构三定、人员转隶等工作,并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一开局就是高标准,一起步就是高水平”的工作要求,坚持新机构、新形象、新作为,全面加强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为保障全省人民用药安全,助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贡献。她同时表示,药品安全涉及研发、生产、经营、使用等多个环节,需要地方政府加强属地管理,监管部门严格监管,企业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真正构建全生命周期的药品安全群防共治工作体系。希望新闻媒体更多参与药品安全新闻宣传,积极做好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政策的大力宣传和安全用药科普知识的广泛传播,为用药安全工作提供更多正能量。

  李国辉在介绍药品生产监管情况时说,全省共有药品生产企业318家、化妆品生产企业71家,生产的药品种类多、剂型全,既有辅仁药业、宛西制药、华兰生物、羚锐制药都是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同时存在规模不大、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集中度不高等发展瓶颈。近年来,该省围绕“守住安全底线 提升质量水平 促进产业发展”的监管思路,不断创新药品监管方式方法,多年开展药品生产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保持了全省药品化妆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局面。河南医药产业出现了“一降一升一保障”的良好态势,即国家药品抽验不合格批次数量连续两年大幅下降,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增加值连续两年增长15%以上,保障了全省不发生重大药品质量安全事件。

  时长征在介绍药品流通监管工作情况时说,河南药品化妆品流通监管工作坚持“四个最严”,加强监督检查,开展隐患排查,切实防控风险,严惩违规行为。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对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省局直接组织跟踪检查、双随机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检查等各类检查99家次,撤销药品批发企业GSP证书4张,责令整改95家次,行政约谈4家次,全省药化流通领域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有效保障了全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