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火罐不能随意拔

2018-12-20 10: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提起火罐,大部分人并不陌生。随着拔火罐家庭化的普及,当感觉自己身体不适,受寒了、腰背部酸疼时,往往会给自己拔个罐。拔火罐虽然简单便捷,但如果操作不当,不但事与愿违,还可能伤身。

  近日,在山东青岛一商场内,一名女子接受拔罐治疗,因操作不当,身上的罐体取不下来,无奈之下只得求助消防员。近年来因为拔火罐不当造成意外求助消防员的新闻在网上并不少见,其实拔火罐也是有技术含量和禁忌事项的,如果未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最好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拔火罐治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戴奇斌介绍,拔火罐虽然是一种简单便捷的保健方法,但很多患者有一些误区,认为拔火罐时间越长越好、罐子吸附越紧越好,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正确拔火罐时间应该是在10~15分钟。此外,很多人自己在家拔火罐时往往会凭感觉操作。比如有的患者腰部受凉了,就只在腰部最疼的地方拔一个罐儿,但是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来确定拔罐的位置,不是简单的哪里不舒服就拔哪儿。

  因此以下几个拔火罐注意事项应该引起重视。体质过于虚弱、皮肤容易过敏、妇女月经期以及妊娠妇女都应慎用;在家中拔火罐时注意防治烫伤及引燃易燃物;拔罐时间不宜太长,留罐时间以5~15分钟为宜,两次拔罐之间的间隔以2~5天为宜;拔完火罐后,不能直上直下拔取火罐,正确的方法是先用一只手将火罐向一面稍微倾斜,另一只手的指尖部位向下按压与火罐接触的皮肤,使空气经缝隙进入罐内,罐子自然就会与皮肤分开;拔火罐后不可立即洗澡,因为拔罐后皮肤敏感脆弱,此时洗澡易受风着凉,甚至导致皮肤破损、发炎等;拔罐后若局部皮肤有痒感,切不可搔抓,以免皮肤破损感染;拔罐后应注意休息,并饮一杯温开水为宜。冬季拔罐尤其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冷风直吹。(杨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