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女人盲目节食小心患贫血 警惕6个危害

2018-12-19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女性很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女性每次月经失血大约30~50毫升,失铁量15~25毫克。尽管人体有代偿功能,但如今许多女性为了减肥,盲目节食,过量控制饮食,久而久之,很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从而患上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容易给女性朋友带来哪些危害?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经期爱发脾气

  波兰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女性在月经期情绪低落爱发脾气,可能是因为体内铁元素的水平较低。研究显示,激素水平的变化是女性经期感到身心俱疲的主要原因,但经期缺铁更易导致情绪变差,甚至可能成为抑郁症等情绪障碍的一个风险因素。不仅如此,经期血量流失过多引发的缺铁,还会使大脑和中央神经系统工作变慢,导致认知水平下降。

  注意力不集中

  有些女生到了初中学习成绩就开始下降,很多家长普遍认为是因为学科难度增加所致。但是从血液科医生的角度来说,青春期少女发育快,随着月经的来临,需铁量远远超出平时,家人不重视补铁,孩子易患上缺铁性贫血。

  失眠

  失眠的确可以由贫血引起。人的血液是通过流通于人体的经络和脉络之间的,它可以调节人体的五脏六腑达到平衡状态。同时还能维持人的正常的精神活动,而如果贫血,全身的血液循环变遭到不流畅等情况,这就容易造成精神恍惚和心悸不安先症状,进而引发失眠。

  慢性胃炎

  贫血意味着血色素降低,携氧能力变差,氧供应不足,对大脑而言,会引起记忆力减退、头晕、失眠、健忘,对消化道供血来说,会出现食欲不振、胃部不适、慢性胃炎等。

  影响胎儿发育

  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贫血更应该引起重视。母亲贫血时,会导致胎盘供养及营养物质无法满足胎儿的生长需求而造成胎儿生长受限,胎盘供养严重不足时还可发生出血性坏死、梗塞等,进而导致胎儿窘迫、早产甚至死胎。

  心脑血管疾病

  对于长期贫血的女性来说,她们体内的多个系统都会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其中就包括心脑血管系统。而当女性的心脑血管系统出现供血不足的状况之时,就会引发此系统出现一些病变反应,如心脏功能减退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