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杨俊红教授谈重症肌无力

2018-12-25 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因为它的高发人群是10岁以下或者20-40岁的年轻人,近年来,重症肌无力发病率逐年增加,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12月6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专家杨俊红教授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就广大网友关心的“重症肌无力”话题详细解说。

杨俊红

  杨俊红教授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左)

  什么是重症肌无力?

  杨俊红教授介绍,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由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所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无力和易疲劳,活动后症状加重,经休息后症状减轻,也就是大家经常提到的医学名词“晨轻暮重”的特点。

  杨俊红教授说:“重症肌无力这种疾病在古代文献中虽没有提及,但是在《黄帝内经》里,曾经这样记载:“脾气虚,则四肢不用。”这句话把重症肌无力的临床表现很准确地描述了出来,‘四肢不用’就是四肢无力的意思。同时,这句话也把重症肌无力的发病机制指了出来——‘脾气虚’,由脾虚导致。目前,一般把重症肌无力归属到‘痿症’的范畴。”

  重症肌无力的危害有哪些?

  “重症肌无力的危害还是很大的,如果诊断或者治疗不及时、不规范的话,重症肌无力患者轻则行动不能、生活不能自理,重则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在重症肌无力的复发或者初发阶段,需要用甲强龙大剂量的激素冲击、丙种球蛋白静脉点滴,这个费用一疗程2万元左右。所以,重症肌无力对社会、家庭以及患者本人带来精神、经济上的压力都是不小的。”杨俊红教授说。

  重症肌无力的发病率高吗?

  “重症肌无力如果到神经内科门诊就诊的话,脑血管病、眩晕、中风的患者相对较多;如果到专科门诊就诊,重症肌无力患者比较多。”杨俊红教授说,“2009年的时候我在北京,跟着全国著名的神经内科教授袁云学习,他每天的门诊量里重症肌无力占比很大。据目前的资料统计,重症肌无力的患病率为11-15人/10万,近些年随着生活压力、饮食结构的改变,重症肌无力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

       为什么小孩易患重症肌无力呢?

  说到这个问题,杨俊红教授的个人想法是,重症肌无力在《皇帝内经》里就定义:脾气虚,则四肢不用。它的发病机制就是脾虚,中医又说,脾主肌肉、脾主四肢,所以肌肉无力主要是脾虚,人如果脾虚的时候,更容易生病。小孩子的脾的功能比较稚嫩一些,所以患重症肌无力的概率就更大一些。

  重症肌无力发病症状有哪些?

  杨俊红教授介绍,重症肌无力发病症状比较复杂,最常见的症状是眼睑下垂、耷拉眼皮、睁不开眼睛,有的患者甚至是用东西撑着眼睛,这种叫做“眼肌型重症肌无力”,在临床上很常见。此外,还有“面肌无力”,患者会出现哭笑脸,看着不是哭、不是笑,患者本人也感觉很不舒服,外人看着也不舒服。

  “重症肌无力”还有一些症状是吞咽困难,咽东西咽不下去,吃第一口的时候还好,越吃越咽不下去,这样的病人发展下去就需要带胃管,这是重症肌无力相对严重的情况。更严重的情况,危象的时候会出现呼吸困难,因为它影响了呼吸肌。还有一些是四肢无力,早上起来力量还可以,随着活动量的增加,越来越没劲。

  重症肌无力会影响女性怀孕、生产吗?

  “重症肌无力发病女性占比相对较大,女性和男性的比例为3:2。对于男性来说,患了这个病,如果病情比较轻的话,结婚生子都不成问题,女性承担着生育这一责任,怀孕、分娩容易使机体免疫下降。如果女性此前患过重症肌无力,分娩会诱发或加重重症肌无力,如果女性重症肌无力症状较轻的话,结婚没问题,但是生孩子还是要选择时机、等病情较轻的时候再生。不过也不是完全不能生孩子,这个病通过治疗还是可以治愈的。”杨俊红教授说。

  患重症肌无力和人的心理状态有没有关系?

  说到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重症肌无力?杨俊红教授解释道:“中医说‘脾气虚,则四肢不用’,中医的‘脾’和西医的‘脾脏’,不是一回事。中医的‘脾’是一组功能,比如说它主运化,主生成气血,脾是先天之本,对于女性来说,相对男性还是思虑多些,压力大些,而思虑多,就会伤脾。可能是这个原因,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重症肌无力。”

  重症肌无力患者日常生活需要注意的事项

  重症肌无力患者确诊之后,一般压力都很大,有些人会无所适从。杨俊红教授讲了这样一个病例:一位商丘患者,二十多岁患重症肌无力,确诊之后,立刻辞去工作,成天呆在家里,大门不出,他怕一运动,症状就会加重。但这样一来,患者就完全失去了正常的生活。

  杨俊红教授表示,事实上,重症肌无力患者还是应该有正常的生活。首先,生活起居要规律,这个不但对患者,对正常人来说也一样,就像老祖先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保持正常的作息。

  其次,注意饮食结构。重症肌无力患者大多数是脾虚体质,所以伤脾的食物要少吃甚至不吃。伤脾的食物主要有这几大类,第一类是大腥大热的,辣椒不要多吃,葱姜蒜可以吃,尤其主张姜可以多吃;羊肉不要多吃,羊肉热性大,脾虚的人一般消化不了,吃多了不好;要注意少喝白酒。第二类是甜食,少吃甜食,像白糖、冰糖,吃多了会腻脾,蜂蜜也不适用脾虚的人。第三类是寒性的药物或茶,如双黄连、板蓝根、菊花水、栀子水、苦丁水等,这些对脾虚体质或重症肌无力患者都不适用。第四类是水果,水果在很多人看来是能够补充维生素的好东西,但是对于脾虚体质的人来说,一个苹果吃到胃里,不好消化,湿邪在胃里堆积,时间长了,就好像湿的麦秸秆一样,时间长就呕成湿热了,水果对于重症肌无力患者来说,要少吃。

  重症肌无力=不治之症?

  对于这个说法,杨俊红教授认为说的太重了。她说,临床上见不少重症肌无力的患者,一般是家里孩子患了重症肌无力,家里人都来了,还没和医生交流,就开始哭,他们大多数人认为这个病是不治之症,是重症。其实从临床上来说,重症肌无力西医治疗的方法还是很多的,如激素冲击、胸腺切除、血浆置换等,通过这些规范的治疗,再加上中医药健脾、补气,使肌肉有力,患者通过治疗,病情慢慢稳定,不复发、少复发,最后完全治愈的患者也不少。

    杨俊红教授表示,中医治疗重症肌无力还是比较有优势的。目前临床上也在用一些健脾补气的草药同时加上龟板胶、鹿角胶。龟板胶、鹿角胶这两种药,一个是调督脉、一个是调任脉,调阴调阳,如果患者阴阳调和、督脉任脉调和,那么他的症状就会缓解。所以说,“重症肌无力=不治之症”这一说法是不科学的。

  重症肌无力和肌无力的区别是什么?

  “重症肌无力和肌无力的区别”这一问题,患者家属问的特别多,杨俊红教授说,重症肌无力和肌无力的区别很大,重症肌无力是神经免疫力疾病,它的临床表现除了四肢无力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症状,如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等;肌无力就是肌肉没劲,临床症状比较常见,通常情况下,劳动、走路或者大病初愈都会引起肌无力,这是由单纯的疲劳所致。(陈思/文 牧堃高震/摄像韩淼宇/主持 丛婕/导播 陈思/剪辑)

  嘉宾简介:

  杨俊红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秘书,中国药膳研究会理事、河南省卒中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免疫学会重症肌无力分会副主任委员。

  坐诊时间:每周一、三、五上午,门诊楼3楼27诊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