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减肥,对自己真的不能太狠

2018-12-17 10:00 来源:钱江晚报

  怀疑自己被跟踪监视满屋子寻找针孔摄像头;怀疑丈夫跟同小区的女邻居有染而多次上门吵闹……一连串奇怪的举动令家人不解,最后发现,38岁的慧女士竟是因为盲目吃减肥药导致了精神障碍。

  减肥不当的还有另一位17岁姑娘,节食减肥反而引发了暴食症,结果1个月内体重增加了15公斤。

  医生提醒,减肥太狠易出问题,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帮助。

  减肥药连吃5年

  手抖、干呕,出现幻觉幻听

  生下孩子后,165厘米身高的慧女士体重130斤,她决心减肥。节食、代餐、按摩……效果不佳,她于5年前开始痴迷上一款号称绿色健康无危害的减肥药。

  “每天只要吃一颗,我都不用刻意控制饮食,对食物的渴望渐渐的就没那么强烈,很方便,而且吃了以后身体也没觉得不舒服。”慧女士告诉她的主管医生、杭州市七医院早期干预科的申永辉。这款减肥药她一吃就是5年,虽然体重只轻了10斤,但她已经非常满意,因为她认为如果不吃药的话不知道体重会长成啥样。

  直到一个多星期前,她照例再去购买减肥药,被告知,因技术改进,老款减肥药已停产,新款的经提纯功效会更强,她对此便更加充满期待。不过,万万想不到的是,新款减肥药吃了第二天,她出现了手抖、干呕、咽喉部痰多但又吐不出咽不下等不适症状,再加上晚上睡不着,整个人都变得有些神经质,最不堪回首的就是做了一连串荒唐事。

  因为跟丈夫拌了句嘴,就怀疑他暗自对她跟踪监视,在家里翻箱倒柜找监听设备和针孔摄像头。又因为早上出门时见丈夫笑着跟女邻居打了个招呼,她就莫名觉得这两人有染,冲到人家家里去又吵又闹,第一次被家人拉回来后第二天又去,邻居报警。慧女士被家人送进市七医院接受治疗。

  “那几天耳边总有个声音会冒出来,指挥我去干这干那,完全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这两天脑子清爽了听家里人说起来,简直不可思议,没脸见人了。”慧女士说。

  “综合各种临床症状和相关检查的结果,我们怀疑她是使用精神活性类物质所致的精神障碍,而致病的精神活性类物质极有可能来自于她所服用的减肥药。”申永辉医生告诉钱报记者。

  一些不法商家为了增加减肥药的功效,往往会偷偷添加西布曲明、安非他命等精神活性类物质。通过激活去甲肾上腺素,一方面抑制服药者的食欲,减少能量的摄入;另一方面则会让人异常兴奋,比如变成话唠、不想睡觉、多疑敏感等,大量消耗精力。庆幸的是,服药者只要停用相关药物,症状很快便能得到缓解。慧女士在停药及低剂量抗精神病药物的联合作用下,两天后就基本恢复。

  节食减肥直到闭经

  后又暴饮暴食体重飙升

  前几天,17岁姑娘小丽戴着帽子走进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的诊室,小丽把帽檐压得很低,没说两句话就哭了起来,“我控制不住想吃东西,要吃到撑才能停下来,吃的量超过了正常的3倍,我不想这样,但是我控制不住,真的太痛苦了。”

  明明有了一段成功减肥期的小丽,怎么会控制不住吃东西?

  通过追问病史,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吴月静医师发现,6个月前,小丽在国外读书期间,身高1.6米出头的她体重超过了100斤,看上去有些偏胖。

  被同学们嘲笑后,小丽开始关注自己的体重、身材,通过节食、运动的方式进行减肥,效果很出色,1个月内体重减掉12斤。

  减掉12斤并不是小丽的目标,她总觉得自己还属于微胖行列,之后减肥行为逐渐发展为过度关注食物热量,吃的东西要称重,计算热量,多吃一点就要通过运动消耗掉,吃完饭必须站着。

  更夸张的是,小丽不敢久坐,不敢侧睡,怕腿受压发胖,过度关注自己的腿型。

  就这样,体重持续下降到72斤,已经弱不禁风的小丽出现了闭经,进食后胃肠不适等症状,但她仍继续严格控制饮食,控制体重。

  1个月前,小丽突然出现暴食症状,控制不住要吃东西,停不下来,一直吃到难受为止,吃完后对自己的行为充满内疚和自责,不断反复,1个月内她体重增加了30斤,情绪低落、担心紧张。

  在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下,不得不到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就诊。经过综合分析,吴月静认为小丽得了暴食症,并存在神经性厌食的病史。对于进食障碍的患者,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吴万振副主任医师建议同时进行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