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孩子出现高热惊厥 要先清理口腔

2018-12-14 10:26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孩子发烧是许多父母担心的事情。为了能让孩子尽快退烧,很多家长会尝试各种方法,包括打点滴、吃退烧药、物理降温等。如果孩子在发烧时出现惊厥抽搐,家长更会急得团团转,甚至会拨打120或者飞奔去医院。

  高热惊厥很常见

  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程艳波说,高热惊厥目前在儿科发病率是非常高的,一般6个月到5岁左右的孩子容易发生。在体温最高时可能会出现抽搐,如口周抽搐,四肢肌张力升高,这种情况一般不会超过2分钟,对孩子的影响比较小,家长不用过分担心。

  如何判断是不是高热惊厥

  高热惊厥与其他疾病导致的惊厥如何区分?程艳波说,如果孩子在发烧的第一个24小时内出现抽搐,抽搐过后孩子的精神状态和食欲都非常好,那么就可以判断为高热惊厥。这是它与脑炎、颅内感染等疾病导致的惊厥的主要区别。

  出现高热惊厥,先清理口腔

  遇到孩子出现高热惊厥的情况时,很多家长就急得掐人中、按压合谷穴,甚至在孩子上下牙齿之间塞上筷子,防止孩子窒息,这样做很容易对孩子造成误伤。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保持呼吸道畅通,因为如果孩子发生呕吐,容易引起反流,进而导致窒息。所以一定要把口腔内的分泌物、食物等清理干净。

  程艳波强调,由于孩子出现高热惊厥的时间比较短,所以送到医院急救并不是最好的办法,要等孩子缓解后再去医院就诊。因为孩子正在抽搐时,家长如果抱着孩子赶往医院,会让孩子更容易出现反流和窒息的危险情况。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