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健身后洗澡导致缺氧,这些“健身后”意识你有吗?

2018-12-10 15:39 来源:人民网

  健身可以帮助我们强身健体,缓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但是想要达到预期的效果,还得培养正确的“运动后”意识。那么健身后哪些事情不能做呢?

  第一,健身后不要立即停下休息。如果运动一结束就停下休息,会导致肢体中大量静脉血瘀积,造成心脏缺血,严重的还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等症状,所以运动后最好先进行一些低热量的活动来缓冲,例如慢跑、慢步走。

  第二,健身后不要贪吃冷饮。锻炼让人口干舌燥,如果图一时凉快而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诱发肠胃道疾病。喝含矿物质的水或运动饮料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第三,健身后不要立即吃饭。运动后消化器官的血液相对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如果马上吃饭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引起消化器官功能紊乱。一般运动完20~30分钟后,消化吸收功能才会逐渐恢复。

  第四,健身后不要马上洗澡。运动健身后,很多人习惯马上冲一个热水澡,其实这个做法并不科学。运动时,体内的血液回流速度加快,心跳也会配合运动而加快速度,如果马上洗热水澡,会让肌肉与皮肤的血液循环继续加快,导致身体其他器官供血不足,可能会出现脑部缺氧的状况,严重者还有可能导致心脏病突发。

  第五,健身后不要马上吸烟。吸入肺里面的空气混入大量烟雾,会减少肺部含氧量,不利于肌体消除疲劳,还可能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晕乏力等症状。

  最后,健身后不要马上喝咖啡。对此,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陈成亮提醒,运动后是身体恢复的最佳时机,而咖啡因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排尿会加速体内水分的流失,因此不建议运动健身后1小时内饮用咖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