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便秘有办法

2018-12-04 11:00 来源:健康报网

  宝宝便秘很常见,但却给不少家长带来烦恼。婴幼儿便秘易形成恶性循环。大便在肠道待的时间越长,就会变得越干越硬,排便时非常疼痛,宝宝就会下意识地把大便憋回去即“憋便”。引起宝宝便秘大多有三种原因:一是家庭遗传的倾向性;二是进食新的食物或者牛奶,如从母乳变成吃奶粉,或从奶粉变成牛奶;三是没有养成定时规律大便的习惯。宝宝如果是轻微或偶尔的便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减轻病情。

  1.少吃容易造成便秘的食物。如精大米、精白面包、婴儿米粉、不太熟的香蕉、苹果、胡萝卜、牛奶等,都是可能导致便秘的食物。

  2.在食物中增加膳食纤维,可在辅食中添加一些高纤维素食品,包括杏、李子、梨、桃、豌豆、西兰花、各类绿叶菜等,以及全麦麦片和面包等。

  3.增加水的摄入量。膳食中增加纤维素的同时一定要多喝水才能软化大便。

  4.对于便秘严重的宝宝,可以用开塞露。

  5.用轻泄剂,先用最自然和简单易行的两种方法:

  李子汁:一半果一半水,4月大婴儿可喝15~30ml,学步期宝宝可喝240ml。杏、李子、梨、桃还可做成果酱给孩子吃,也可放到面包和饭里。

  亚麻籽油:6月大婴儿每天1茶匙(约5ml),1~2岁每天1汤匙(10~15ml)。

  6.宝宝便秘严重时可采用灌肠剂,使用前需咨询医生。

  以上方法既适用于婴儿,也适用于学步的孩子,一般需要治疗2个月。

  为了减轻因便秘给宝宝带来的不适,通过改善膳食结构、养成定时规律的大便习惯,可以有效预防便秘。

  合理膳食 膳食里面增加含纤维素的食物,如果怀疑某种食物过敏引起的便秘,可以回避相应食物或者咨询医生。

  足够水分 婴儿每天每公斤体重需水分130~150ml,包括奶量在内。

  规律排便 小婴儿阶段存在“口肛反射”,易餐后排大便。可以从饭后开始培养宝宝定时大便。(重庆儿童医院儿保科教授 李廷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