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宋纯东教授谈肾病:早发现早治疗

2018-12-03 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肾脏病已经成为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数据显示,我国肾病患者超过1亿,但其中仅12.5%的患者知道自己患上了肾病。如何认识了解肾病,及早发现治疗肾病,11月27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诊疗专家——宋纯东教授,做客大河网约,细数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

微信图片_20181203153235

宋纯东教授做客大河直播间(左)

  肾脏的功能

  宋纯东教授说:“说到肾脏的功能,西医认为肾脏有排泄代谢产物、调节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和内分泌三大基本功能。中医对肾的认识则更为广泛。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寓元阴元阳。肾藏精,主生长发育,关系着人的生长发育。其主要生理功能还有主骨生髓,养脑益智;促进头发生长;肾气通耳,控制听力等。”

  警惕隐匿肾脏病

  宋纯东教授提醒,肉眼可见的水肿、血尿等肾脏病症状很容易被我们发现,可以及时选择治疗。而有的肾脏病发病就比较隐匿,整个发病过程有的几年,甚至十几年都没有临床的症状,患者日常生活作息没有任何不适。那这个时候我们就一定要警惕,善于观察。当出现贫血、尿中泡沫明显增多和高血压这些症状时要注意到医院体检是否和肾脏病有关。

  肾脏病种类和高发人群

  宋纯东教授介绍,根据病长,肾脏病大致可以分为急性肾脏病和慢性肾脏病。根据原因可以分为继发性肾脏病和原发性肾脏病。而继发性肾脏病由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乙肝、糖尿病、遗传因素、药物等因素引起。

  他说,中医认为肾脏病是内外两方面因素所造成。内因方面,主要是人的体质问题,基因决定免疫状态。外因方面,如环境的影响,误服了毒害肾脏的药物等都可以导致肾脏病。

  得了肾脏病=宣判“死刑”?

  “这个说法并不全面。”宋纯东教授接着解释说:“以前治疗肾脏病手段不完善、经济水平低下、医保没有跟上,出现尿毒症的患者就是死刑或者死缓。现在,随着国家经济水平,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尿毒症已经进入大病医保,国家对大病投入非常大,基层患者报销比率达到90%以上,肾脏病患者有条件通过透析治愈。”

  保护肾脏避免肾损伤

  宋纯东教授强调,肾脏的损伤与我们日常饮食习惯相关,保护肾脏我们就要健康饮食、健康生活,为我们的肾脏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平时饮食注意盐和糖的摄取量,少吃不吃垃圾食品,少喝饮料,多给身体补充水分。生活作息方面注意合理排泄,多运动增强抵抗力。这样我们才能远离肾脏病的危害。(李丹王爽/文牧堃高震/摄像韩淼宇/主持丛婕贾志昊/导播王爽/剪辑)

  嘉宾简介

  宋纯东,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第四批全国中医优秀人才、世中联中医儿科学会常委、河南省科普学会中西医结合肾病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学会副会长、全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医儿科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肾病分会常委、中国中医药信息协会儿科分会常委、河南省中医儿科常委、河南省中医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学科带头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中医肾病)学术继承人。

  主编专著5部,发表论文60余篇。

  主持省、厅级科技攻关项目8项。

  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3项、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一等奖1项。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IgA肾病、肾病综合征、慢性肾炎、急慢性肾衰、糖尿病肾病、泌尿系感染、遗传性肾病及儿科常见病等。

  坐诊时间:周一、周二、周三上午,每周五下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