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科普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医药文化 河南一企业家自己出资建起博物馆

2018-12-03 15:2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大河网推出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其中,医疗卫生方面特别推出“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 河南医疗器械大家谈”系列报道,展示近些年来河南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成就,彰显河南医疗器械人的精神风貌,展望河南医疗器械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

  在河南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的技艺入选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们的公司自己出资建立起专业的膏药博物馆和中医针灸展览室,科普中医药知识,发扬中医药文化。今天我们将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庹朝彦邀请到了大河网视频访谈的现场,请他给我们大家聊聊庹福集团和膏药博物馆的故事。

  创业初衷 想将祖传中医技艺传承下去

  庹朝彦出身医药之家,父辈就是行医的,他自己一直关注中医的发展,也学习了很多这方面知识。大学期间他学了医学、企业管理等相关专业,毕业后从事了多年的医药行业工作。

  “民间很多民方、验方对治疗某些疾病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并且成本低、花费少、老百姓也非常喜欢。”庹朝彦说,所以他想通过创办企业的形式,将祖传的中医药技艺更好地科普、传承、发扬下去,造福更多人。

  据介绍,庹朝彦是庹福师家膏药的第十四代传承人,这一技艺于2016年入选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QQ截图20181202100925

  建膏药博物馆和中医针灸展览室 推广中医药文化

  2008年,庹朝彦办了一个小型的中医展示厅,他说,当时就是纯粹出于一种个人爱好,面积只有50多平米。后来,去广州参观了中药博物馆后,便萌生了创建膏药博物馆的想法。

  “中国的膏药和针灸至少有两千年的历史,膏药的始祖是东晋时期的葛洪,针灸的始祖是魏晋时期的皇甫谧。”庹朝彦认为,要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只有通过科普中医药知识,这就需要一个更直观、有形的场景来呈现给大家。

  庹朝彦一边收集意见一边建设,现在新的膏药博物馆建在了新郑,规划面积已经有2000多平米。馆藏有200多年的中医药文物,400多种中草药,来自世界五大洲中40多个国家的500多种膏方制剂,以及最先进的现代膏药生产设备,展示了从原始的豕膏膏药鼻祖创始人葛洪到现代膏药的历史发展变迁。

  “中医药能治病,而且能治未病,并且费用低,对人体的伤害也很小,甚至没有伤害。国家近几年对传统中医药的发展也很重视,地方政府也很支持和鼓励,老百姓也喜欢。”庹朝彦说,他想通过开办展馆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针灸和膏药知识,推广中医药文化。

  博物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下一步将继续扩建

  据了解,庹朝彦的膏药博物馆和中医针灸展览室都是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

  “刚开始建博物馆的时候,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因为既耗费人力物力,又没有收益。”庹朝彦说,现在博物馆建成后参观的人很多,不仅达到了自己最初想要科普中医药文化的目的,还使自己收获到了更多的东西,比如说朋友多了,眼界更开阔了,也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启发,家人朋友们慢慢也理解支持了。

  对于未来的规划,庹朝彦说,他将根据资金情况,进一步扩建膏药博物馆和中医针灸展览室,让更多的国内外朋友了解中国的中医文化,把健康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中医药文化更好的走出国门。同时,他也欢迎喜欢中医药文化的网友们多去参观指导,给他多提建议。(张黎光 实习生 王晓颖/文 实习生 高震 丛婕/剪辑 韩淼宇/主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