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关爱儿童健康 关心儿童成长——颐和儿科在行动

2018-11-29 14:02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儿童的健康成长心系万千家庭,孩子的健康快乐更是促进家庭和谐的重要因素。本着“关爱儿童健康关心儿童成长”的宗旨,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儿科,不仅开展了儿科门、急诊、新生儿病区、普儿病房,近来在儿童保健方面更是获得称赞。

  患儿丁丁(化名),出生时是一个33周的早产宝宝,在郑州颐和医院定期体检保健,按照早产儿喂养方式按时添加必需营养素,早期进行智护训练,身高体重已追赶上足月宝宝。更让家长欣慰的是,丁丁只生过两次病,都是多喝温开水就治愈了,免去了生病住院之苦,这让家长更加认识到了宝宝体检的重要性。颐和儿科专家提醒,高危儿前半岁每月一次体检,半岁后每两到三月一次体检,宝宝健康成长不生病,家长省心省力省时间。

  艳艳(化名)是一个双胎早产儿,34周胎龄出生,在纠正胎龄6个月时到颐和儿科全面体检,李玲副主任医师进行详细检查:艳艳竖头不稳,拉坐头后置,降落伞反射未引出,双手支撑差,四肢肌张力低,DSTT测评发育迟滞,建议住院完善检查,进一步康复治疗。

  家属自认为孩子能吃能喝,体重身高增加稳定,毕竟属于早产,能否先行观察。李医生耐心讲解,并推荐患儿家长翻看焦点访谈《抢救性康复》一期节目,从意识上、思想上强调重要性,最终儿科结合康复科为孩子制定了全面早期训练计划:感觉统合训练;引导式教育;中低脉冲电治疗;根据病情调整康复方案。

  半年后,宝宝再次来院体检,结果显示生长发育正常,神经系统测评逐步达标。诸如此类的患儿还有其他高危儿,颐和儿科专家提醒:0-1岁是婴儿大脑体格发育的关键期,其特点是发育动态的、有潜力的、不可逆的,宝宝从满月起就需要定期监测生长发育、营养状况、神经系统和早期发育水平等。

  点点(化名)是一名3个月的宝宝,出生时一切情况良好,无高危因素,但因湿疹问题求医2月余,不同医院完善两次过敏原检查,间断内服外用治疗却始终反复,预防针延迟接种,湿疹瘙痒夜间睡眠差,近期更是加重至全身皮肤,头发、双耳及皮肤褶皱处均布满湿疹,全家人看在眼中、疼在心中。

  三月份,到颐和儿科体检时,经毕少丽主治医师详细查体,皮肤黄染,全身湿疹覆着,部分结痂、皮肤粗糙,前囟门较大,约4.5cm*4.5cm,肋缘有外翻迹象,腹胀,肠鸣音亢进,毛发稀疏、黄,神经系统测评均符合月龄,又仔细询问母亲孕后期的诸多情况,得出结论,要想根治湿疹,首先要纠正孩子体质,改善孩子钙锌缺乏、维生素AD缺乏、肠道菌群失调三个方面,同时生活习惯改变及母亲哺乳期及生活细节一些注意事项,无激素类外用药物,一周后患儿湿疹明显消退、睡眠安稳,两周已痊愈再无反复,而且还有一个意外惊喜,连同黄疸也彻底消退。

  家属高兴之余,也很好奇为何以前这些方面也在治疗却始终无效,而按照毕医生方案仅一周后,反应就这么明显,毕少丽医生提醒:孩子前半年体质与孕后期储备量紧密相关,脂溶性维生素补充一定要根据专科医生建议进行精确补充,治疗量和预防量相差很多倍,微量元素的补充也并不像表面上那么简单,益生菌的菌株选择必须个性化,疗程和剂量也大相径庭,同时婴儿的养育应紧密结合母亲的营养、情绪、环境进行综合调整,如宝宝有任何表面现象始终得不到改善,应从源头上加以考虑和防患。

  小宇(化名)是一位一岁半的小男生,从小身体素质好,但从一岁后始终夜闹、夜啼,虽多方求医却未完全消失,毕少丽医生详细查体后未发现明显异常,辅食添加良好,生长发育位于百分之85位点,热卡和营养素水平均优异,DSTT测评符合年龄,腹部柔软、肠鸣音正常,天气转冷无明显室外活动惊吓表现,又详细询问养育情况及宝宝其它一些情况,毕少丽医生得出结论:幼儿夜啼除白天受惊吓、饥饿寒冷、胃肠不适外,仍有一个很多家长并未关注的重要领域,即感觉统合失调。

  在毕医生建议下,家属网购了几个小工具在家仅进行了三天干预,小宇的睡眠质量就有了质的改善,几个月的劳累和辛苦瞬间得到释放,家属的感谢言之不尽,毕医生在拒邀后诚恳地说,我自己也是一位母亲,世间所有的幸福都比不上孩子开心健康的笑容,我和家长们的感受一样,所以无需多说。

  颐和儿科,就是有这样一群人,真诚、专业,专于儿科,精于保健,优于服务。相信颐和儿科的明天会更好!

  儿童保健

  儿童保健学科,负责儿童健康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利用,包括医学、教育学、心理学、营养学及美学等多个学科,全方面对儿童进行综合保健,及早发现生长发育偏离或疾病,采取各种保健措施,并即使进行矫正,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专家风采

  薛前进:儿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30年儿科临床经验,获全国基层最美儿保医生名誉。

  张丽娜:儿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于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擅长呼吸系统疾病如反复呼吸道感染、肺炎心衰、婴幼儿哮喘,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腹泻、厌食、营养不良等,川崎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及新生儿疾病,发表国家级论文数十篇。

  李玲:副主任医师,郑州市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儿科保健35年,擅长0-6岁儿童发育、神经系统发育评估,营养喂养,早期训练指导等。

  唐秀萍:副主任医师,河南省发育行为专业常务委员,河南省医院协会儿科联盟理事,擅长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危重症抢救,目前儿保及身高促进发面有权威诊疗经验。

  闫保瑞: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儿科带教医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肺炎、哮喘、消化不良,生长发育监测评估、高危儿随访、早期训练、营养不良、肥胖儿童。

  毕少丽: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郑州颐和医院青年骨干医师,擅长处理高危儿回访及神经发育检查、常见感染性疾病诊疗及小儿传染病防治,对反复过敏、感染、慢性腹泻、便秘诊疗有独特经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