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张双喜教授支招肠道健康

2018-12-03 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肠道,不仅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大脑",人们熟知的30多种疾病也与肠道有着密切关系,但由于环境、压力等原因,95%的中国人都存在肠道健康问题。如何保护我们的肠道,解决普遍存在的便秘问题?11月23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病诊疗中心专家——张双喜教授,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广大肠道健康困扰人群答疑解惑。

张双喜做客大河直播间(左)

  什么程度才算是便秘

  张双喜说,随着中国人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一些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慢性便秘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对社区人群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成人慢性便秘患病率为4%-6%,并随年龄增长而升高。60岁以上人群慢性便秘患病率更是高达22%。

  根据中华医学会便秘诊治指南的描述,便秘可分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硬和排便困难3种状况。排便次数减少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排便困难包括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等。如果有上述状况,基本就可以判定为便秘。

  掌握这些正确治疗便秘

  张双喜指出,发生便秘以后,首先应该调整生活方式来治疗,改变膳食习惯、运动习惯和排便习惯,如果经过2-4周的调整,便秘能够改善,达到排便每周3次的标准,那么就不需要进入下一治疗程序。如果收效甚微,就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张双喜提醒,便秘的药物选择要讲究,要考虑到安全性、药物依赖性等各方面。他说,目前市面上的便秘治疗药物共有5大类:

  第一类是容积型泻药,它是通过滞留大肠中的水分,就像海绵一样吸水膨胀,增加粪便容积,从而达到排便效果,主要用于轻度便秘。

  第二类是渗透性泻药,包括聚乙二醇、乳果糖、硫酸镁等。这类药物是通过改变肠道渗透压,吸收水分,增加粪便体积来排便。聚乙二醇和乳果糖相对安全,硫酸镁目前仅用于检查前的肠道清洁准备,因为它会造成大量电解质和水分的流失。

  第三类是刺激性泻药,包括番泻叶、大黄、芦荟等。这一类的药物比较峻猛,可以偶尔间断使用,长期使用的话可能导致不可逆的肠神经损害,也会导致结肠黑变病。

  第四类是促动力药物,通过刺激肠道神经末梢,释放运动神经递质,增加肠道动力,来达到通便的效果。

  第五类是外用药,各种栓剂和灌肠剂,比如开塞露等,通过局部作用润滑并刺激肠壁,达到排便。

  张双喜建议,具体情况的判定最好是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规范用药。

  火眼金睛选择保健品和减肥药

  提到治疗便秘的保健品,张双喜说:"这类保健品的共同特点就是都不属于准字号的药品,基本上都是食品级别,在常规食品中添加了很多可能是纤维素或刺激性泻剂的成分。"

  这类保健品到底能不能吃?"保健品不是不能吃,但如果它的成分、含量不明确,甚至是三无产品,那么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还是令人担忧的。更有一些保健品为了追求速效,满足人的心理需求,往往会添加刺激性泻药的成分,包括芦荟、大黄等等,大多是含有一种成分叫蒽醌,长期服用会对人体的肠道神经造成损害。"

  如果保健品针对的是中老年人群的话,减肥药则针对的主要是年轻和中年女性。"其实很多女性并不胖,一部分是受排毒这个名词的诱惑,想让身材更纤细一些,还有一部分是确实伴有便秘。"张双喜说,事实上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准字号的减肥药屈指可数。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减肥产品,大多是通过抑制食欲,或促进腹泻,打着天然牌来吸引人群,长期服用容易引起人体肠道功能的紊乱,建议慎重选用。

  中医药治疗便秘因人制宜

  张双喜表示,中医药治疗便秘主要是根据患者的体质、脉象等,辨证治疗量体裁衣。不同的个体,是胖是瘦,是痰湿体质还是寒性体质,中医的治疗也不同。中医讲便秘分为虚秘、实秘、冷秘、热秘,再细分这"虚"还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的不同,也有根据脏腑辨证的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的不同。他说,中医是治"病的人",而不是"人的病",也就是说,中医着眼的是整体的人,而不是局部的病,同病异治,不同的人体,都患了便秘,有可能使用的药物是完全不同的。

  张双喜最后说,中医药是整体调理,会在照顾便秘的同时,对伴发的其他疾病也有同步的作用,因此比较受欢迎,也有一些中药制剂的开发和使用,所有的中医人都期待更多疗效确切、稳定的中药能够被大众广泛认可。(李丹王爽/文 牧堃 高震/摄像 韩淼宇/主持 丛婕/导播)

  嘉宾介绍:

  张双喜,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英国圣马克医院访问学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肛肠分会河南工作部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肛肠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肛肠分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分会炎症性肠病专家组专家,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炎症性肠病联盟肛周病变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肛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主持、参与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著作5部。推崇快速康复的理念,微创手术治疗结、直肠肿瘤及重度痔、高位复杂性肛瘘、肛周脓肿、肛裂、直肠脱垂、直肠阴道瘘,骶前囊肿,先天性肛门畸形;融贯中西,规范化诊疗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顽固性便秘、功能性肛门直肠痛等疑难疾病。

  坐诊时间:周一、三下午,周二上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