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郑州儿童医院树立医务先进典型,培育医疗行业精神

2018-11-28 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人可以点亮一盏灯,一个人可以照亮一条路,一个人可以感动一座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就是榜样, 宣传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为人们树立一个学习榜样, 就能产生一定社会效应。先进人物精神一旦被人们所接受, 就会产生强大的鼓舞作用和,教育鞭策力量。

  开展典型教育方面,郑州儿童医院的经验做法是,在先从发现身边先进人物开始,先后开展了不少“发现美、记录美、宣传美、学习美、争做美”活动。一是开展“争当最美儿医人”演讲比赛活动,以科室、支部为单位,通过科室预选初赛、支部组织复赛、医院决赛的形式,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争做合格党员,争当最美儿医人的氛围。二是开展“寻找身边最美儿医人·微感动·随手拍”活动。借助行政职能科长“日督导”制度,推出18期,98名最美儿医人,打造发现美、当最美的文化氛围。三是开展“最美青春最美岗”活动。深入挖掘、展示医院临床一线的优秀青年典型,宣传爱岗敬业、苦练技能、努力创新、乐于奉献的职业素养和职业品格,引导青年干部职工诚实、守信、奋斗、创新正能量。四是开展最美儿医人院外推介评选活动。共推荐37人参与各类先进人物评选,并荣获各类先进人物事迹荣誉,树立了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收到了很好的效应。

  一是激励效应。先进典型是社会优秀分子的杰出代表, 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医务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激励他们的从医责任感、义务感和荣誉感。

  二是示范效应。“点燃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树立一个典型, 就是树立一个学习榜样, 医务人员学着典型的样子去做, 按照典型的样子来规范自己的行动。从卫生系统许多先进模范人物成长的经历来看, 他们当中无一不是受了先进典型的影响, 从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到雷锋、焦裕禄等先进典型人物的影子。

  三是衍生效应。“学习雷锋好榜样, 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这是六十年代学习雷锋时的真实写照。先进典型好比酵母素, 具有衍生作用, 宣传一个先进典型, 可以带动一大片。因此, 广泛深入开展找典型、学先进活动,教育带动医务工作者的同时,也培养出了更多先进、优秀的职工。(尧青 苗爱军)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