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戳破火锅的“应季”谣言

2018-11-26 09:45 来源:科技日报

  在气温渐低的初冬,来一顿热气蒸腾、香气四溢的火锅,边涮边聊,那种从胃到心的幸福感别提有多么惬意。

  虽然关于“久煮的火锅汤会致癌”的谣言早已唬不住人了,但是又有一些新的关于火锅的谣言,让“火锅控”们心生疑虑。

  【谣言一】

  自热火锅发热包

  对人体健康有害

  如今,自热火锅蹿红网络,不少有名的火锅品牌也纷纷推出了这种产品。但有传言称,这种自热火锅的发热包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

  “发热包不直接与食物接触,如果盛放食物的器皿不在高温下释放有毒物质,那么食物就很安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

  自热火锅的原理,是通过发热包内的生石灰、碳酸钠和水反应快速放热,提供最初的热量,再通过铁粉、铝粉、镁粉持续氧化放出热量。发热包会使水的温度达到90摄氏度以上,并通过其产生的高温水蒸气来加热食材。这种自热食品的发热包对人体健康无害,但可能因使用不当导致爆裂,使用时要注意安全。

  【谣言二】

  衣服残留火锅味越重

  添加剂越多

  对于“火锅控”们来说,最大的顾虑是吃完火锅后,衣服上的味道浓郁不散。

  “吃完火锅衣服上味道越浓,留的时间越久,说明汤底的添加剂越多”。最近,这套判断火锅店汤底添加剂的“民间土法”在网上盛传。

  吃完火锅,衣服上的味道是从哪里来的呢?朱毅告诉记者:“麻辣火锅里香辛料的味道被水蒸气带到空气中,就会附着在衣服上,而且油滴里的香味分子在衣服上不容易挥发。味道持久度和浓烈度又与通风情况、衣服材质有关,清油火锅就不会有太大味道,牛油火锅的味道就会很重。”

  “在食用火锅的过程中,可以观察火锅的油。如果火锅油量不大,味道却特别香,那就比较可疑。”朱毅表示,但用衣服上气味的残留时间和浓烈程度,来判断火锅是否用了添加剂并不科学。

  【谣言三】

  火锅好吃到停不下来

  是罂粟壳在作祟

  近来,朋友圈有消息称有的火锅店在汤里加入了罂粟壳,让人吃上瘾,还附上了所谓的“罂粟壳”的照片。但经证实,该照片上的罂粟壳,其实只是我们做牛羊肉时常用的合法香料草果。

  罂粟壳中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等。1985年起,它就作为特殊药品被特殊管制起来,严禁流入非药用渠道。

  如果火锅店不惜铤而走险,在火锅中加入罂粟壳,常吃的人会不会上瘾?朱毅解释说,罂粟壳中的阿片类生物碱含量很少,吗啡含量也只有0.05%~0.5%。而鸦片中是10%左右,药用吗啡是30%以上。

  “除非敏感体质,对大多数人而言,即便吃了有罂粟壳的火锅,变成瘾君子的可能性也不大。”朱毅强调,不良商家在火锅中非法添加罂粟壳,即便微量吗啡也逃不脱如今检测仪器的法眼。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