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市首届腔镜基本技能比武竞赛召开

2018-11-23 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果说内科代表着医院技术的厚度,那么外科则代表了医院技术的高度。精准、微创、高效是外科手术学的发展方向,熟练的腔镜基本技能则已成为微创外科的基本要求。”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说。

  11月22日,由郑州市卫计委、郑州市工会主办,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承办的郑州市首届腔镜基本技能比武竞赛在医院举办,郑州市属17家公立医疗机构的50名腔镜能手参加比赛。

4_副本

  郑州市中心医院成为中国医师协会评审认定的“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郑州市中心医院外科将腔镜技术进行普及性推广,先后制定了《郑州市中心医院关于加快推进腔镜技术发展的实施方案》和《郑州市中心医院腔镜技术三年行动规划》,在持续加强人才引进的同时,多次委派科主任及业务骨干至强生、蛇牌学院等培训学习,同时在集团及医联体内举办腔镜基本技能培训班十余期,培训人员200余人,并于2017年12月成功举办了郑州市中心医院腔镜基本技能竞赛。

  连鸿凯介绍,在强有力的专项推进下,医院腔镜技术得到显著提升,部分业务填补了院内空白并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目前腔镜手术在胃肠疝外科、肝胆胰外科、妇科、泌尿外科、普胸外科手术中占比已达90%以上。医院于上周顺利通过中国医师协会腔镜外科培训学院和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腔镜外科专业委员会的认证,成为国内首批、省内仅有的两家“中国医师协会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之一。

3_副本

  技能竞赛提高外科医师队伍腔镜技术水平,推动健康中原建设

  郑州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李晓晖介绍本次技能比武的意义,一方面是基于郑州市卫计委坚持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医疗水平;另一方面是在全市构建一个学习技术、展示才华的平台,营造一个“学技术、练技能、争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更是激发广大医疗人员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的热情,通过实际操作,提高外科医师队伍的腔镜技术水平,从而不断提高全市医疗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

  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任郑建华表示,此次技能比武是进一步加强我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规范技能操作,促进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主动地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有力措施,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推动健康中原建设的重要保障。

5_副本

  河南省医学会微创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张超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符洋教授、叶延伟教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刘超教授、刘新江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谢毅教授、张辉教授等专家组成裁判组。(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