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海南2019年全面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2018-11-20 13:5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11月17日电(记者李金红)记者17日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海南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经费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专项。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海南省卫健委制定了《海南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海南省卫健委妇幼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意义重大。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总的出生缺陷发生率是109.24/万,其中先天性心脏病居第一顺位,发生率为41.48/万,先天性心脏病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出生缺陷发生的首位原因。2017年监测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先天性心脏病居第二位。

  根据《方案》,海南将大力推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适宜技术,尽早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时诊断和治疗,降低死亡率,改善患儿的生活质量,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家长告知率要达到100%。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