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颐和专家谈孕育”系列访谈四: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听听专业护士的建议

2018-05-22 10:4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为了给各位准妈妈和新手妈妈送上一份节日的礼物,大河网联合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推出《颐和专家谈孕育》系列访谈,邀请专家们为大家讲解孕产、母乳喂养、育儿等相关知识,帮助宝爸宝妈更好地应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相关问题。

  女性在生产之后是气血最虚弱的时候,一般都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去调理、养护,俗称“坐月子”。“坐月子”坐的好不好、科学不科学很重要,它事关女性产后身体的健康,是很多女性关注的话题。今天,大河网邀请到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月子中心护士王彬丽,请她给大家讲讲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需要准备这些东西 你了解吗

  “产妇从分娩后,就等于开始坐月子了,”王彬丽说,坐月子要准备的东西很多,比如产妇出褥汗多,就需要准备2-3套产后的哺乳衣;产妇产后要排恶露,需要准备产褥垫、卫生巾;剖宫产的产妇,还需要准备束腹带;宝宝的话,就需要准备奶粉、奶瓶、尿片、包布等。

  顺产和剖宫产恢复期不同 日常护理也有差别

  顺产和刨宫产在产后的恢复时间上有什么不同呢?王彬丽说,顺产的产妇身体恢复较快,因为损伤相对小,刨宫产刀口需要较长的恢复期,所以,通常来说刨宫产的女性一般要等两年以后才建议再怀孕。

  “两者在护理上也有区别,”王彬丽说,顺产如果有侧切、撕裂的情况,需要产后会阴消毒或者理疗;刨宫产需要对刀口进行护理观察,子宫的恢复也需要进一步检查。

  坐月子也能洗澡 顺产一般建议10天后洗澡

  有人说,在坐月子期间,产妇洗澡会对坐月子有利,这样的说法科学吗,产妇生完孩子后多久可以洗澡呢?

  “以前坐月子就是要求产妇一个月不洗澡,不洗头。现在观念不同了,顺产的话,一般建议10天以后就可以洗澡了;刨宫产的话一般13-15天以后也是可以洗澡的。”王彬丽也给产妇提了一些细节方面的建议,产后第一次洗澡简单的用清水冲洗就可以了,不建议使劲搓洗、使用沐浴露等产品,洗完之后,使用毛巾把皮肤擦干,不建议使用吹风机。

  产后3-4天开始下奶 产妇饮食要清淡

  产妇产后多久会有母乳呢,产妇产后饮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王彬丽介绍,产妇产后一般3-4天有一个涨奶期,就是开始下奶了,这个时候,产妇饮食就要清淡,可以喝点清淡的粥,不要过早喝油腻的煲汤补身体,这样容易发生积奶,坐月子后期饮食里也不要添加大料等重口味调料品。

  减少产后抑郁 产妇坐月子期间需要被关心

  现在,我们会听到不少有关“产后抑郁症”的报道,王彬丽说,这是因为产妇产后激素水平紊乱,容易引发抑郁。

  她说,第一次当妈妈,很多人面对照顾宝宝的种种问题不知所措,如果得不到丈夫或家人的支持就会很容易陷入焦虑。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家属多关心、多陪伴产妇,护理人员也要给产妇做心理疏导、沟通,减少产后抑郁的发生。

  宝宝出生后第一个月应注意肚脐护理

  说了那么多产妇的护理,那么,小宝宝出生后一个月里该怎样护理呢?

  王彬丽列举了几个重要的方面,首先是宝宝肚脐的护理,宝宝出生的前几天都要给肚脐、肚脐周围消毒、观察;其次是黄疸,因为大部分宝宝会得黄疸,需要密切观察、检测;另外,有的宝宝会出现湿疹,这个也需要注意。

  王彬丽提醒新手爸妈,给宝宝肚脐消毒,需要每天两遍,早晚各一次,方法是用棉签沾取碘伏后,在宝宝肚脐里由内向外旋转,消毒到宝宝肚脐根部。“新生宝宝的肚脐一般是在出生后七到十天脱落,等肚脐脱落以后就可以停止消毒了,观察三天,肚脐如果是干燥的,无渗血无渗液就说明宝宝肚脐是正常的了。”(张黎光 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