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80多岁患者遭遇“天下第一痛” 植入神秘小球囊解决问题

2018-06-15 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部表情不受控制,说疼就疼,没有预兆,如火烧,如针扎,如电击,这就是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今天,大河网邀请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闵友会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大家讲解,治疗三叉神经痛,有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

  突然剧烈疼痛,没有预兆,洗脸或刷牙时一旦碰到哪个部位,痛感就会随之而来。“我的一个80多岁患者,吃药效果不好,20多年不洗脸不刷牙,因为只要洗脸刷牙就开始剧烈疼痛,这给他的生活、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困扰。”闵友会说。

  三叉神经痛怎样治疗呢?对此,闵友会说,一般来讲,首先是药物治疗,卡马西平对大部分患者止痛有效,具体服用情况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针对吃药没有效,或者说吃药副作用大的患者,可以选择手术治疗。“早期以奥卡西平为代表的药物保守治疗效果较好,但随着病程进展,药量逐渐增大,患者耐药性增加,药物对肝肾损害大,大约1/3的患者不能耐受其嗜睡、眩晕、消化道不适等副作用。手术治疗是目前唯一能够达到长期有效的治疗手段,手术治疗之前主要为开颅微血管减压术和射频手术。”

  “但是开颅微血管减压术,需要在显微镜下开颅,把神经血管梳理、把压迫三叉神经的血管和三叉神经隔离,这个手术需要住院半个月,花费相对较高。而射频手术是在清醒的情况下做,病人很痛苦,并且很容易复发,病人选择性和依从性很差。”闵友会说。

  闵友会介绍,目前医院开展一种新的手术方式——微球囊压迫术治疗三叉神经痛,这项技术国内开展20多年,但在河南没有普及。该手术是微创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清醒后疼痛即刻缓解,疗效确切,而且术后恢复时间快,同时也能极大缓解患者的经济负担。手术其原理是充气的小球囊对三叉神经半月节内节细胞和神经纤维进行压迫,阻断痛觉纤维的传导作用,达到止痛目的。(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