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拯救生命的“钥匙孔”!腹腔镜手术创伤小疗效好应用广泛

2018-10-31 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位六十多岁的女性患者因小肠卡住回不到腹腔内,来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患者患有疝气,腹部长期轻微疼痛。该院普外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杨更光为其行腹腔镜手术后,很快便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疝气”问题。

  “腹腔镜手术是一门新发展起来的微创手术方式,是未来手术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俗称‘钥匙孔’外科。腹腔镜手术不仅能治疗疝气,它在我们普外科运用非常广泛。”杨更光说。

  为了很好的服务医院周边居民的就医,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普外科开展了一些常规的腹腔镜手术,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消化道穿孔修补术、腹腔镜胆管切开取石术以及腹腔镜肠粘连松解术等。在此基础上,该科室又有突破,开展了一些难度更高的腹腔镜手术,如疝气手术、腹部外伤手术、肝脏疾病手术结肠疾病手术等。

  杨更光表示,科室开展的腹腔镜下疝修补术,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复发率更低;腹部外伤手术与传统的开刀手术相比,手术效果更好,恢复更快,患者非常受益。

  “随着科技的进步,腹腔镜手术的费用大幅度降低,已经是普通百姓能接受的手术方式了。但是,腹腔镜手术的广泛应用,目前在我省还处于发展阶段,尤其是高难度的腹腔镜手术,跟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微创治疗中心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杨更光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