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卵巢保养”让你变回少女?这种做法缺乏科学依据

2018-10-26 10:54 来源:人民网

  去过美容院的女性应该对“卵巢保养”这个词不会感到陌生,店里的服务人员在介绍时会提到这个项目可以通过按摩让卵巢恢复到少女时的状态,人也会由此变得年轻,因此,“卵巢保养”让不少爱美的中年妇女十分心动。那么,“卵巢保养”真的能让人变回少女吗?

  据《南方日报》报道,所谓“卵巢保养”,其手法是通过将一些所谓从植物中提炼的精油涂抹在女性小腹上,然后通过特殊手法进行按摩,通过刺激一些穴位,使精油透过皮肤表层渗入体内,有的宣称能激活脑垂体,促使卵巢分泌女性所需的雌激素及孕激素,并集护肤、美体、安神和调节内分泌等功能于一体,能消除黄褐斑,改善肤质,推迟更年期等。然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赵晓苗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指出,这种“卵巢保养”缺乏医学依据。

  那么,为什么“卵巢保养”不靠谱呢?据《大众日报》报道,卵巢埋藏在盆腔内很深处,旁边还有韧带把它固定在盆腔两侧,周围有子宫、膀胱、直肠等,所以女性无论是躺、是坐,还是站,从体外其实都是不能摸到卵巢的。《南方日报》也指出,就连做腹部B超时,病人都需先喝足了水,使膀胱充盈,把肠道里的气挤开,医生才能看到卵巢。因此,一般美容师的按摩手法根本触不到卵巢,在妇产科医生做妇科检查时,才有可能触及卵巢。

  “卵巢保养”不但不靠谱,还有可能导致液体囊破裂,危害生命。《大众日报》介绍,卵巢在腹部深处,正常情况下会有卵泡生长和发育,排卵期的卵泡直径可以超过2厘米,是液体囊;而在某些情况下,卵巢也会出现生理性的黄体囊肿,也是液体囊。对卵巢的所谓放松按摩,有可能造成黄体囊肿破裂,引起腹腔出血,严重的可危及生命。而且,如果接受按摩的人本身有肿瘤,按摩者的按摩力度不当就有可能造成卵巢肿瘤扭转和破裂,引起严重并发症,给生命健康带来危害。

  可见,“卵巢保养”并不靠谱。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究竟有没有别的方式对卵巢进行保养呢?《山西晚报》指出,卵巢的保养没什么高深之处,其实就是对自身情绪的调控。健康、轻松的生活才能顺应卵巢本身的周期性变化,只要顺应了卵巢的自然周期变化,就是对卵巢功能的最好保护,而这些都是无需过多成本的。

  此外,浙江大学关爱女性健康公益基金讲师团讲师、浙江省生殖保健院更年期综合诊疗组组长王飞雪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建议女性在生活方式上,做到不熬夜、不抽烟、少喝酒,尽量吃当季的食物,保持情绪放松;在体育锻炼方面,可以尝试广场舞、瑜伽、快走及游泳等,一方面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肌体活力,另一方面可以放松情绪,刺激大脑释放快乐因子。

  本文由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曾玲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更年期综合症、女性复发性尿路感染、月经紊乱、外阴阴道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