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别怪医生“老生常谈”,“脑心”健康问题不容小觑

2018-10-19 1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8日8时,郑州市中心医院“脑心健康宣传月”大型义诊活动走进郑州中原区昆仑社区。郑州市中心医院介入科医师尹帅领、神经内科一病区医师李彩霞、神经内科六病区医师王秋丽、卒中健康管理师张靖雨等医师为前来咨询的患者答疑解惑。

1

  脑卒中(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或脑部血管突然破裂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科学研究和大量实践证明,脑卒中可防可治。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规范化开展脑卒中诊疗,可有效降低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及死亡率。 

  郑州市中心医院作为区域性卒中防治中心,郑州市中心医院高级卒中中心不仅能够开展标准化的卒中二级预防,而且可以实现卒中急性期规范化救治。近年来,医院积极走进医联体单位,联合基层医院开展脑卒中健康宣教及义诊活动惠及群众万余人。 

2

  郑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王润青说,脑卒中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酗酒、吸烟、睡眠不足、缺乏运动等)等。心源性脑梗死、偏头疼、口服避孕药、脑动脉炎、遗传性脑血管病也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目前国际公认的脑卒中防控措施主要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不健康生活方式等进行积极干预。其中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控制危险因素是远离脑卒中的关键。”王润青说,对危险因素的防控,具体措施包括:积极治疗控制高血压;加强对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加强体育锻炼;合理饮食,适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禽类等;降低食盐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内;增加新鲜蔬菜水果,以提高钾摄入量;提倡戒烟,控制体重,杜绝不良生活方式。(尧青 封宁)

  相关阅读

  郑州市中心医院综合救治实力不断攀升急性静脉溶栓率达18.3%(远高于全国平均2.3%的水平);时间窗内溶栓率高达97.31%;DNT(急性脑梗死患者进入医院到静脉溶栓时间)中位数缩短为平均30分钟,最短5分钟(要求60分钟);动脉内膜剥脱59例,位居全省领先水平。

  2016年,关键绩效指标全国排名第三。2017年6月,全国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五;2017年10月,在全国静脉溶栓技术50强中,排名第七。2016年6月24日—26日,中国卒中学会为全国共计20家医院颁发了“卒中先锋奖”,郑州市中心医院名列其中,荣获金奖;郑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王润青受聘成为中国卒中学会全科医学与基层医疗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郑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赵杰受聘成为中国卒中学会全科医学与基层医疗分会第一届青委会委员;中国卒中学会授予郑州市中心医院“2017-2018年度优秀红手环志愿单位”;中国卒中学会分别授予郑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畅、神经内科三病区医师赵杰“优秀红手环志愿者”荣誉称号。表彰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在卒中相关科普宣传、防治及对医联体定位卒中防治培训等方面做出的贡献。2017年12月15日,获得2017年高级卒中中心优秀组织管理奖(全国仅10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