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健康扶贫出实效 乡村医生有了更专业的健康科普教材

2018-10-21 14:4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1021105539

  大河网讯 10月17日-18日,省卫计委联合省扶贫办、省文明办举行的“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再次启程,第十二站来到吉鸿昌将军故里——扶沟县。

  省疾控中心组织的科普专家团和来自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有关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专家们,为该县医护人员和群众送来丰盛的“健康大餐”。

  五个专题课件出炉 乡村医生有了更专业的健康科普教材

  据河南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周勇介绍,“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参与帮扶的各级医务志愿者1353人,下县乡开展健康科普讲座199场,4400名基层乡村医生参与健康科普技能培训,4.46万群众参与科普讲座;向贫困地区赠送科普报纸、书籍18.12万份(册),接待义诊群众3.36万人次,组织省市医院与贫困县13个医院进行一对一帮扶,开展手术指导、病例查房468例,有力的支持了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021105532

河南省卫计委副巡视员周勇

  为不断提升健康扶贫专项行动效果,省卫计委从专项行动第十站开始,重点在乡村医生中推广健康素养课件。

  据了解,省卫生计生委召集全省健康骨干,集中专家智慧,制作了一套五个专题的素养课件,分为:健康生活方式、慢病、传染病,急救、心理健康专题。这些专题涵盖健康素养66条的所有内容,并吸收国内知名专家授课精华制作完成,是乡村医生学习宣讲健康素养很好的教材。

  周勇指出,乡镇卫生院要充分利用好每年8小时对乡村医生培训机制,做好课件的推广和广大乡村医生的系统专业化培训,力争培训完成率100%。同时,乡村医生要进一步提高讲课技巧,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接受的方式改造课件,认真备课,保证经济有效的向群众传递素养知识,争取到今年年底健康素养讲座覆盖群众达到30%。

  周口副市长登台讲科普 想带动更多人关注健康科普

  10月17日下午,在扶沟县人民会堂,主管周口市卫生工作的副市长张广东身体力行,以医疗专家的身份举行健康科普讲座,为群众及乡村医生上了一堂非常有益的科普技能培训课。

微信图片_20181021105551

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登台讲健康科普

  “运动要适量,注意身体健康还要注意心理健康。”在扶沟县人民会堂,张广东根据活动准备的课件侃侃而谈,不时举出大家熟悉的场景和生活习惯,生动活泼、举一反三地讲解健康理念,获得一阵阵善意的笑声和掌声。

  据河南省卫计委宣传处长杨力勇介绍,张广东毕业于新乡医学院,曾在郸城县做过多年医务一线工作者和管理者,作为周口市分管卫生计生工作的副市长,他高度关注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工作,多次调查研究部署推动健康促进工作的政策措施,这次更身体力行以副市长和医疗专家双重身份讲健康科普,不仅带来了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健康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预防常见慢性病讲座,还为全员讲健康科普树立了好榜样。

  科普讲座结束后,张广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分管卫生计生的领导干部,自己深知健康科普的重要性。他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健康素养提高甚至高于对疾病治疗的作用,领导干部讲健康科普影响也会大点,带动效用更强。以后将鼓励周口市卫计委和各县、乡政府分管领导带头讲、主动讲,让健康科普惠及更多人。

  河南省肿瘤医院建机制 鼓励年轻医生做健康科普

  此次专项行动的医疗专家团有不少来自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一线医生。

微信图片_20181021110117

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勇接受记者采访

  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勇告诉记者,扶沟县人民医院是该院帮扶医院,8年来河南省肿瘤医院共派出53名医生,参与扶沟县人民医院的门诊、病房管理等具体业务,目前还有6名重点学科医生长期驻守在此,除提升该院医学诊疗水平,还不遗余力地进行健康科普。

  王勇说,对医生来讲,看病是责任,健康科普更是责任。特别是对于肿瘤防治来说,重在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这就要求医生在治病的同时要承担起向群众科普宣传的责任。

  “这两年,我们每年拿出50万元科普奖励基金,着力培养科普团队,在省内科普工作方面也多次获奖。”王勇说,省肿瘤医院还会通过建机制、建平台,不断鼓励年轻医生、医务工作者,在健康科普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健康扶贫活动带动力强 80岁老中医加入义诊队伍

  10月18日上午,河南省疾控中心组织的科普专家及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分赴扶沟县16个乡镇卫生院,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为老百姓进行健康科普讲座和医疗义诊。

  在此次的医生团队中,来自周口市中医院中医科80岁的老专家苑坤最引人注目。18日上午7点,他骑着电动车赶到义诊队伍出发点,跟着小分队赶往扶沟县大李庄乡卫生院,为该乡的群众进行义诊。

微信图片_20181021105557

苑坤在为群众义诊

  满头银发,气定神闲。苑坤义诊台前很快就排满了前来问诊的群众,从早上9点开始诊疗,直到午饭时间他都没有休息。

  义诊后,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要来参加义诊?苑坤轻描淡写地说,“俺们院长通知义诊去不去,我说咋不去啊,哪义诊我都去,只要叫去都去。”

  据了解,这位老中医在新疆67团退休后,曾被聘到郑州第二中医院坐诊。如今年迈,家人强烈要求他回到扶沟老家,可是老爷子身体好,精神头儿足,他坚持要发挥余热,又来到扶沟县中医院坐诊。现在,每周一到周五,他都坚持全天坐诊。在这次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他成为了最年长的义诊专家。

  用苑坤的话说,“在家坐着也是没啥事,不如多给人看看病。按毛泽东的思想,为人民服务吧。”

  活动中和苑坤在年龄上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一位年仅29岁的科普专家赵静。

微信图片_20181021105249

赵静在给老乡们讲健康知识

  赵静来自商丘市卫计委宣教科,是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刚满29岁的她,平日里爱健康、爱分享。在取得了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资格证后,她开始积极参加健康科普巡讲。

  赵静说,特别希望能够把自己的这一份力量献给社会,能够为乡亲们传播更多的一些营养健康知识。(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