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激光美容不会让你的皮肤变敏感

2018-10-17 10:34 来源:中国医药报

  记者:

  “面子”问题对很多人来说都不是小事儿。大学刚毕业的小孙满脸痘疤,导致她在求职时很没自信,于是便寻求皮肤科医生的帮助。“医生建议我用激光来治疗痘痘和痘疤,但我还在犹豫,害怕会像网上说的那样,激光美容会使皮肤变薄、变敏感……”

  有类似疑虑的人不在少数。今天记者请来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周城,为大家释疑解惑。

  周城:

  现实生活中,大家对激光美容这个词早已不再陌生,现代激光美容已成为当代医学美容中技术较为成熟,应用较为广泛的手段之一。究竟什么是激光?激光(laser)是原子受激辐射的光。这种光与我们平时所见的光是不同的,它的波长单一、范围很窄,呈单一颜色;在传播过程中很少发生弥散,而是平行地进行传播,几乎聚于焦点,具有非常大的能量。激光的特性使其更易用于医学及美容上。

  激光在皮肤医学上的应用已有很长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激光技术的进步,医用激光仪器朝着高性能、智能化、微型化及专科化方向发展。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美英等国先进的激光美容设备迅速引入国内,使得激光美容在我国愈加普及。

  激光应用在美容领域的治疗原理是这样的:激光照射后对皮肤组织会产生光热、光化学和光生物学效应。其中最主要的是光热效应,当激光输出特定的波长照射皮肤病变处,激光会被皮肤里的靶色基选择性地吸收,并将光能转化为热能。由于选择性光热作用原理,热能使皮肤病变组织靶向的崩解成碎末或气化,结痂脱落或被体内吞噬细胞吞噬,排出体外,从而达到祛除皮肤病变的目的。现在的激光设备可以非常好地控制损伤范围,不会对病变周围的正常皮肤组织造成明显的损伤。

  皮肤里的靶色基有三种:黑色素、血红蛋白和水。如果用可以被这三种靶色基选择性吸收的激光照射皮肤,便可以治疗相应的皮肤问题。比如说由于黑色素导致的各种面部的色斑,如雀斑、老年斑、咖啡斑、黄褐斑、太田痣、纹身、纹眉等都可以通过使用被黑色素吸收的激光去除;各种血管异常(血管里含有大量的血红蛋白),如血管瘤、血管畸形、毛细血管扩张等也可以使用相应的激光祛除。

  同时,还可以利用激光在水里产生的气化作用,去除体表的各种疣、赘生物、良性肿瘤等皮肤瑕疵。此外,激光还可以永久脱除多余体毛,改善面部皱纹;可用激光刀替代手术刀开展精细、微创、无血的手术治疗等。

  正规的激光美容不会损害皮肤的正常组织,也不会让皮肤变薄。激光美容可以促使胶原纤维重新排列重组,增加毛细血管壁的弹性,使血运增强,所以在祛除或改善多种皮肤问题的同时还能改善肌肤质地,增加肌肤弹性。但刚接受过激光美容治疗的皮肤,由于处于恢复期,会比较脆弱和敏感,因此患者要在治疗前做好护理工作,尤其是防晒。

  此外,要提醒大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激光治疗。如光敏性皮肤及使用过光敏性药物的人群,应该避免接受激光美肤治疗;瘢痕体质和治疗部位皮肤有感染的患者,可能会发生局部瘢痕或者感染扩散;皮肤癌患者不适合激光治疗,应选择手术切除,这样更加彻底和安全。(张小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