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坐地铁戴耳机听音乐 小心损伤听力

2018-10-16 09:58 来源:大河网

  □ 大河健康报见习记者 梁露露

  20多岁的小张最近一两个星期总是觉得耳鸣,有时还出现耳道疼痛的症状。起初,小张以为是上火引起的,但是时间一长,听声音总是不清楚,一句话要别人说很多遍。

  小张来到郑州人民医院,医生询问及检查后得知,他乘坐地铁及公交车出行时,甚至睡觉时都戴着耳机听音乐,音量开得比较大,导致噪声性听力下降。

  郑州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张卫东介绍,像小张这样的“耳机狂人”有很多,地铁、公交车上常可以看到他们戴着耳机听歌、看视频。在地铁、公交车上这种环境里,音量大小不是由听力决定的,而是由噪声决定。尤其在地铁里,持续不断的车站广播等声音本身已经达到了70~80分贝,加上耳机声音,大量集中的外部声源对耳膜等部位形成冲击,时间长了会严重损害听力。

  “这并不是说就不能戴耳机,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会减少对耳朵的伤害。在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张卫东接着讲道,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在这种情况下用耳是比较健康的。

  另外,张卫东建议,成人每天用耳机不超过4小时,青少年因听觉器官还未发育成熟,每天不宜超过2小时,以间歇收听为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