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牙刷干燥,细菌才少!适合自己的牙刷就该这么挑!

2018-10-11 09:58 来源:人民网

  牙刷的刷毛间很容易残留饭菜残渣等污垢,加上浴室潮湿的环境,细菌更容易繁衍,进入人体会引发口腔、胃肠道疾病。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毒物实验室护理师谭敦慈在台湾《康健》杂志撰文表示,牙刷不要闷在柜子里,用完后要用力甩干,再放在通风的牙刷架上,使水分沥干,以免滋生霉菌。卫生间保持清洁、干燥是避免霉菌滋生的不二法门,尤其是潮湿的南方更要注意这一点。除了牙刷要保证干燥,每天最后洗澡的人,最好用冷水冲洗一遍浴室,因为比起热水高温,冷水不易使霉菌生长;把地上、墙上的水气擦干后,还要打开除湿设备。

  专家教您怎么挑牙刷

  那么,怎样才能挑出适合自己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刘虹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爱喝茶宜用硬毛刷。

  一般情况下,可根据个人牙齿情况及感受选择刷毛硬度,因为太软难以达到清洁目的,太硬又会损伤牙齿及牙龈。原则上,孩子推荐使用软毛的;吸烟、喝咖啡、喝茶的人,如牙齿有色素沉着,可使用中硬毛牙刷。但要注意,不要用硬毛牙刷长期横刷牙齿,更不能太过用力,否则会造成牙齿楔状缺损。

  第二,刷毛圆润不刺手。

  刷毛横切后,若没有经过打磨处理,容易因带有毛刺而造成牙龈伤害,而磨毛圆润的牙刷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建议买回新牙刷后,先用手触摸刷毛端面,若有锋利、毛刺等感觉,及时更换。

  第三,刷头宜小、刷柄防滑。

  短而窄的小刷头可以在口腔里灵活转动,能到达牙齿各个部位,不易留下死角。同时,刷柄最好选角度柄且有防滑设计的,更易深入口腔角落的同时,还能方便用力,减轻手部疲劳。

  需要提醒的是,牙刷要尽量选择大品牌,每次用完用清水多冲几次,并将刷毛上的水分甩干,放置于通风处,以免滋生细菌。牙刷使用三个月后最好及时更换,以免刷毛变形弯曲,降低清洁强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