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健康扶贫行动走进商丘睢县 健康专家席地而坐给老乡讲科普

2018-09-30 09:57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930080112

  大河网讯 两位老人,一个年近六旬,一个年逾八旬,席地而坐,年龄较长的那位左手夹着抽了一半的烟,交谈间还不停地打着手势,这是发生在商丘市睢县帝丘乡东村卫生室门前的一幕。你觉得他们在聊什么?

  9月27日-28日,省卫计委联合省扶贫办、省文明办举行的“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再次启程,第十一站来到中原水城、文化名城——睢县,省疾控中心组织的科普专家团和来自郑大一附院、商丘市多家医院的医疗专家们,为该县医护人员和群众送来丰盛的“健康大餐”。

  上面那一幕,正是发生在科普专家下乡讲科普的时候。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慢性病防治所所长周刚(上图右),跟80岁的帝丘乡东村村民赵志体(上图左)坐在村卫生室门口聊“健康”,周刚一边了解他的身体状况,一边给他合理的建议。谈话还没结束,赵志体就默默掐断了手中的烟头。

微信图片_20180930075829

睢县北湖公园铁人广场义诊现场

  科学宣讲 推行全省统一健康素养课件

  据介绍,“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自开展以来,先后走进光山、嵩县、台前、平與、卢氏、叶县、淮阳、泰康、淅川、范县,参与帮扶的各级医务人员1194人,共接待义诊群众2.7万人次,下乡镇开展健康科普讲座158场,3600名基层乡村医生参与科普技能培训,群众参与3.8万人次,组织省级医院与10个贫困县的11家县医院进行一对帮扶,开展手术指导和病例查房388例。

  乡村医生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执行者,也是广大基层群众健康的引领者和守护者。为不断提升健康扶贫专项行动效果,省卫计委从范县展开始,重点在乡村医生中推广健康素课件。

  据了解,省卫生计生委召集全省健康骨干,集中专家智慧,制作了一套五个专题的素养课件,分为:健康生活方式、慢病、传染病,急救、心理健康专题。这些专题涵盖健康素养66条的所有内容,并吸收国内知名专家授课精华制作完成,是乡村医生学习宣讲健康素养很好的教材。

  此次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乡镇卫生院要充分利用好每年8小时对乡村医生培训机制,做好课件的推广和广大乡村医生的系统专业化培训,力争培训完成率100%。同时,乡村医生要进一步提高讲课技巧,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接受的方式改造课件,认真备课,保证经济有效的向群众传递素养知识,争取到今年年底健康素养讲座覆盖群众达到30%。

  9月27日下午,周刚为睢县200多名乡村医生和群众做了题为《健康的基石》的科普讲座,讲授了关于维护身心健康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许多乡村医生表示,周刚的讲座既教了健康科普知识,又传授了向群众进行科普的方法,以及如何调动科普现场的气氛,为乡村医生上了一堂非常有益的科普技能培训课。

微信图片_20180930075809

郑大一附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张书芳给义诊群众把脉

  义诊花絮 中医受关注群众排长队问诊

  义诊环节,来自郑大一附院和商丘市医疗机构的专家们和睢县当地医生一起,在北湖公园铁人广场为群众开展义诊、进行健康指导,不少群众拿着病历本、化验单来找专家咨询。

  在郑大一附院中医科张书芳的义诊台前,前来问诊的群众最多,队伍也排得最长。下午4点到6点,两个小时的义诊时间,张书芳看了20多名病人,义诊时间结束了还有群众在等,张书芳延长时间坚持把病人全部看完。

  “大家都愿意来看中医我很高兴,说明大家现在对中医的重视度提高了。”张书芳说,通过义诊发现基层群众对自身疾病不重视,对疾病认识存在误区,用药不够科学。我们应当多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

微信图片_20180930075848

郑大一附院皮肤科主任董慧婷给义诊患者查看皮肤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930075800

郑大一附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屹林给义诊患者看片子

  郑大一附院皮肤科主任董慧婷和骨科副主任医师刘屹林也有同样的感受,他们都认为普及基本的医疗健康知识非常重要,要让老百姓学会锻炼身体、预防疾病,这样才能少得病、不得病,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科普下乡接地气 健康专家与老乡席地而谈

  9月28日上午,河南省疾控中心组织的科普专家及郑大一附院、商丘市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分赴睢县23个乡镇卫生院,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为老百姓进行健康科普讲座和医疗义诊。

  在没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情况下,商丘市疾控中心主任李红星在范洼乡文化广场,利用自制的健康知识挂图,和自制的血管模型,以矿泉水瓶装茶叶水的方式来展示每人每天的食油量,直观的向群众宣讲减油减盐和合理膳食,对于心血管疾病预防的益处。

微信图片_20180930080118

周刚(右)与帝丘乡东村村民赵志体(左)交流

  在帝丘乡东村卫生室前的文化广场,周刚坐在地上和老乡交流、谈心,细心地讲解慢病预防方法和健康生活方式。

  80岁的帝丘乡东村村民赵志体得过脑出血,但是日常生活中却是烟不离手,周刚耐心地给他讲解抽烟对心血管的危害,并嘱咐他每天如何搭配饮食、做运动。赵志体表示,一定听省里来的专家的话,努力把烟戒了。

微信图片_20180930080104

周刚用聊天的方式给睢县帝丘乡村民讲科普

  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濮阳油田总医院的年轻科普专家程珍说,省卫计委开展健康中原行活动,给了医务人员到基层面对群众讲科普提供了机会,通过这个活动,我们的科普能力得到了学习锻炼和提高。回去后,再面对病患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做好健康宣教,开好健康处方,让更多的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