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省肿瘤医院成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化培训项目试验基地

2018-09-29 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企业操作讲究“标准”,肿瘤治疗要讲究“规范”!9月26日“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化培训项目试验基地”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挂牌成立。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7年版)》(以下称为《规范》),推动该规范在临床工作中的实施,2018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正式启动了“北极星行动·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化培训项目”。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项目负责人杨威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项目负责人杨威介绍,该项目旨在通过建立原发性肝癌规范化诊疗基地,对《规范》进行培训推广应用,发挥基地示范效应,带动和影响示范基地周围地区的医疗机构肝癌规范化诊疗工作的开展,提高医务人员掌握规范化诊疗手段,为患者提供规范的诊疗服务,从而提高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化水平,保障治疗疗效与安全。

  为啥是河南省肿瘤医院?

  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据《2017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排行榜第四位。由于肝癌起病隐匿,大多患者确诊时大部分已是中晚期,需要外科、内科、介入科、放疗科、病理科、影像科等肝癌相关诊疗科室密切合作。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任武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任武说,早在2016年,省肿瘤医院、省肿瘤疾病会诊中心联合,推出了原发性肝癌MDT(多学科)会诊中心,使肿瘤治疗从“单打独斗”变为规范化、个性化的团队作战模式,从而提高疗效,让患者受益最大化。

  2017年7月,《规范》一经发布,作为河南肿瘤防治事业的龙头单位,该院肝胆胰外科先行一步,在科内及院内开展多场培训活动,解读新《规范》。之后,在原发性肝癌MDT会诊中心的积极推动下,该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化巡讲”活动。目前已在洛阳、安阳、周口、驻马店等全省8个地市级医院开展了十余期学术交流和培训,传递规范诊疗新进展,培训肝癌相关专业医务人员达420余人次。

  下一步要干点啥?

  任武说,成为基地后,省肿瘤医院将继续发挥示范效应,组织原发性肝癌MDT及规范化诊疗专家团队,以示范教学、学术研讨、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定期在院内、院外进行外科、介入科、病理科、内科等单科室的《规范》解读培训及多科室共同参与的MDT病例讨论培训会。不断带动和影响全省及周边地区的医疗机构肝癌规范化诊疗工作的开展,提高医务人员诊疗服务能力。

  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韩风

  “我们将重点强调在院内规范化肝癌的早期识别和病理诊断,重视微血管侵犯的检出和分级,降低肝癌术后高危患者复发率,通过肝癌多学科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的综合运用,延长肝癌患者生存期。”肝胆胰外科主任韩风介绍。(张黎光 王晓凡)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