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吃油、选油的雷区!如何避免?看向这里

2018-09-28 09:49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

  由于慢性病(心血管疾病、肿瘤以及癌症等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增加趋势,人们对脂肪往往存在一种偏见,甚至有些“谈脂色变”;只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对脂类的功能和代谢缺乏正确的认识。脂类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类营养素,对人体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

  到底我们为什么需要吃油,不吃油是不是就不健康呢?下面就来告诉您!我们为什么要吃油?1.油脂为人体提供能量,是人体主要的能源物质。如果人体长期缺乏油脂便会导致体力不足、体重下降乃至丧失工作或劳动能力。

  2.油脂能提供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是人体不能合成,必须由食物脂肪提供的,如果膳食中长期缺乏,将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很大的危害。

  3.油脂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如维生素A、D、E、K及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不溶于水,只能溶于脂肪中,所以称为脂溶性维生素。膳食脂肪作为脂溶性维生素的溶剂,可促进其吸收和利用。

  4.油脂能改善食物风味,提高食物的感官性状,增进人们的食欲。任何天然油脂都有各自特有的滋味,一道做好的菜肴常因所用的油脂不同而其色泽和风味各异。

  5.饱腹作用是油脂的又一功能。它能延长食物在人体的消化过程,可以防止在饮食后过早出现饥饿感。市面上这么多油的种类,一不小心我们又买了“新品种”,用什么样的油很关键哦!我们用什么油?烹调用油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种。

  我国居民经常用的动物性油脂有猪油、牛油或羊油等,经常用的植物性油脂有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近年来又有玉米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等。除此之外,还有把几种油“掺和”在一起的调和油。

  脂肪摄入过多是引起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专门建议:减少烹调油用量。不同植物性油的脂肪酸构成不同,不同的植物油的营养特点不同。由于单一油种的脂肪酸构成不同,营养特点也不同,因此应经常更换烹调油的种类,食用多种植物油。

  最后再来普及下用油的知识,如果您想做个健康的、无忧无虑的吃货,下面的建议一定要看清楚喽~我们如何用油?在烹调过程中,有害健康物质的产生与烹调方法和烹调用的食物有关,如果油温过高,超过180度,就会产生醛类等物质。不同的油在同样的温度产生的这些物质的量也不同。

  我国烹调的方法有多种,包括炒、熘、炖、煎、炸、汆等等,基本的方法就有20多种。所以,我们多样化的烹调方法无形中避免了这些有害物质的产生。当然,我们传统的炸油条、炸油饼,干炸的食品,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油炸食品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