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低值耗材领域全省领先 河南“亚都”要打造卫生耗材智能化生产

2018-09-27 09:59 来源:大河网

摄像/剪辑 贾志昊

  核心提示

  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大河网推出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其中,健康事业部特别推出“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 河南医疗器械大家谈”系列报道,展示近些年来河南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成就,彰显河南医疗器械人的精神风貌,展望河南医疗器械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

  大河网记者 张黎光

  25年经历五次厂址变迁,目前企业总部坐落于长垣县健康产业园的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都”),整体规划250亩,是一个集科研、智能仓储、医疗耗材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基地。用亚都常务副总张正男的话说,亚都自成立以来,是一直伴随着改革开放红利的释放不断壮大自己的。

微信图片_20180919094420

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

  低值耗材领域全省领先 技改、研发投入不断增长

  “现在在产的三个产品方向是无纺布制品、医用棉织品和介入高分子内容的产品,亚都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产业转型。”张正男说,现在研发的三个产品方向是妇科介入、心胸外科介入和高端生物敷料方向。

  据介绍,亚都去年的总产值在医疗板块是8.7个亿,低值耗材领域在全省范围内属于领头羊的地位。

  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用工强度一直不断加大,工人的用工数量也必定随之增加,亚都是如何应对的呢?

  “随着这种情况的到来,亚都在企业改造方面,也就是技改上投入了更多的成本。”张正男说,以前亚都一个单品车间的生产量是30万只,现在到新厂区是150万只,在产能扩大五倍之后用工人数并没有增加,这背后就是亚都的技改投入。亚都和很多的工业企业联合,结合自己的产线特点,定制化、专业化生产机器设备,提高产能的同时降低用工成本。

  谈到亚都在研发上的模式,张正男说,“亚都主要采用产学研的模式,跟大学产业园结合比较多,广东的暨南大学、咱们河南的郑州大学,还有北京的化工大学等,在不同的层面上都有产学研的项目。可喜的是,这些产学研项目中已经有很多成果得到了转化,有些成果已经得到了国家先进成果一等奖。”

  据悉,亚都的研发投入在销售整体产值中占到2%左右,并且一直在增长。

微信图片_20180919100731

生产车间

  2016年落户长垣健康产业园 产业集聚优势明显

  2013年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提出把健康产业作为国家支柱型战略产业。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长垣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于2015年4月力推成立长垣县健康产业园。

  据长垣县副县长王志勇介绍,长垣县健康产业园是县委、县政府在巩固传统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传统医用卫材行业转型升级,以打造"长垣产业新城"为目标,而谋划建设的新兴产业园区,主要是想把高端的、高附加值的产品纳入到健康产业园。

  亚都新的厂区是2016年落户长垣县健康产业园的,经过一年的基建后投产。张正男说,“这样的建设速度跟这样的发展速度,得益于长垣县政府跟产业园对我们企业的关怀。”

  说到入驻健康产业园的优势,张正男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第一个是人才优势,进入产业园之后,所有的医疗耗材、医用设备形成产业规模,配套的人员优势就会过来,对人才的吸引力度大;另外一个是成本优势,产业形成集聚之后,周边配套产业会聚拢,无形中也降低了生产的成本;再一个是政策优势,长垣县政府和健康产业园对企业的针对性帮助政策做的特别好,为企业长久的发展提供政策性、方向性的指引,这对企业的帮助很大。”

微信图片_20180919100735

生产车间

  未来向智能化生产发展 为医疗产业进步尽一份力量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张正男有很明确的目标,“亚都要在产品结构上跟技术改造上投入更大力量,这是我们两大方向。一个是产品结构调整,一个生产结构优化。生产结构优化主要是智能化跟机械化的改造,打造智能生产和智能仓储,不断创新迎接新的挑战。”

  张正男说,医疗行业是民生行业的一个延伸部分,亚都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通过自身的发展能为中国的全民健康,为中国的医疗产业进步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