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菱实累累亦良药

2018-09-21 09:3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秋高气爽时节,是采摘菱角的时节。菱角是我国著名特产之一,自古以来就是我国民间广泛流传的药食两用佳品。嫩时皮脆肉美,有清香之味,可作水果生食;成熟后肉厚甘美,富含淀粉,可作粮食充饥。

  成熟的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葡萄糖和蛋白质,营养价值可与栗子媲美,故又雅称“水栗”。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如维生素、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其营养价值堪与其他坚果媲美。菱角中还含有生物碱、黄酮类物质和多糖类物质等功能性成分,在控制血压,预防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免疫调节,抗肿瘤等方面都具有很好的功效,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最宜老人、小孩及体质虚弱、营养不良者食用。

  中医认为,菱角性味甘、凉,生食清暑解热、除烦止渴;熟食健脾益气,止消渴,解酒毒,并治一切腰腿筋骨疼痛,周身四肢不仁,风湿入窍之症。早在梁代《名医别录》指出菱角乃“安中、补五脏、轻身”良药。唐代《食疗本草》中也有菱角“消渴、醒酒、利尿、通乳”之记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食用菱角能“补脾胃,强股膝,健力益气”,并说“菱实粉粥益胃肠,解内热”。菱角的果肉、茎、叶、果柄、果皮都可用来做药治疗多种疾病,菱角能补脾胃,强股膝,健力益气,菱粉粥有益胃肠,可解内热。而菱茎炒食则可防治胃溃疡、醒酒,也利于食欲不振者。民间常用老菱角煎服解酒;用菱角全草煎服治疮毒;鲜菱角煎水服治脾虚泄泻、月经过多、痔疮出血;还用鲜菱柄擦患处治皮肤疣、菱壳煎水外洗治脱肛。菱角健脾利水,是减肥的辅助食品。用生菱角肉,每次20个,加水适量,文火熬成浓褐色汤服用,1日3次;或用菱角肉100克,薏苡仁30克,同煮粥食。

  菱角的食用方法有很多,既可当水果生吃,也能当蔬菜熟食,还可以作为辅料与荤菜同炒,皆鲜美可口。一般情况下,生食以皮脆肉嫩的嫩菱为好,熟食以肉质洁白的老菱为佳。菱角的外皮上可能附有寄生虫,生吃时一定要洗干净;在食法上,煮、炖、烧、煨等都可,像炒嫩菱、菱炖排骨、菱炒肉片、菱煨鸡、菱烧豆腐等,均是风味独特的佳肴。老菱肉晒干后磨成粉,加工成细腻的菱粉,用沸水冲服,清香甜美胜藕粉。在烹饪菜肴时,菱粉也是一种质量很高的勾芡用料,是制作糕点及冰淇淋的上乘原料,还可用菱粉酿酒、酿醋、制糖、做豆腐。将菱角和瘦肉共煮,不但味道鲜美,对解除神经痛、头痛、关节痛、腰腿痛等病症,也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菱角虽好,但其性凉,多食会损阳助湿,要适可而止。《随息居饮食谱》中指出,菱角“多食损阳助湿,胃寒脾弱人忌之”。唐代孟诜也说“菱实多食令人腹胀”。(吕荣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