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厚积薄发的体外诊断龙头 看安图生物如何竞跑国际赛道

2018-09-19 10:01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大河网推出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 今朝更好看》。

  其中,健康事业部特别推出“礼赞改革开放四十年 河南医疗器械大家谈”系列报道,展示近些年来河南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成就,彰显河南医疗器械人的精神风貌,展望河南医疗器械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

  大河网记者 张黎光

  立足研发,锐意进取,成就化学发光国产龙头。经过20年潜心钻研,公司成为国内有实力在化学发光“正面战场”和外资品牌竞争的企业之一。同时,在提高化学发光业务综合竞争力的过程中,微生物、生化等领域共同发展,“高端化+平台化”战略清晰且长远。这家公司就是生长于河南本土,从事体外诊断(IVD)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图生物”)。

  近日,大河网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经开区的安图生物,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吴学炜。

  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学炜

  创始初衷想做赶超国外的产品

  根据吴学炜介绍,在公司最初成立时,团队仅有13人,都很喜欢体外诊断行业,想在体外诊断领域做些事情。

  “当时国内的体外诊断行业80%的市场份额被国际大公司占据。1998年,我们第一次参加美国临床化学年会暨临床实验室医疗设备博览会(AACC),参观了华盛顿某体外诊断企业的实验室,切实感受到了差距,同时也看到了这个行业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和我们应担起来的责任。”吴学炜说,他们就是想做一个可以赶超国外的产品。

  名词解释 体外诊断和体外诊断产品

  吴学炜说,体外诊断是指在人体之外,通过对人体血液、体液、组织等样本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进而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体外诊断已经成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临床诊断信息的80%左右来自体外诊断,体外诊断产品主要由诊断设备(仪器)和诊断试剂构成。

  “我们认为,小诊断有大作用。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体检已经成为每个人最基本的需求,很多疾病都是通过体外诊断获取临床诊断信息。”吴学炜说,我国体外诊断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随着政府对医疗卫生领域投入增长,体外诊断行业发展空间很大。

  安图生物研发人员工作图

  注重创新 研发投入占比超10%

  从1998年到2018年,20年过去了,安图生物从13个人变成近三千名员工,营收从0变成了去年底14个亿;在免疫诊断、微生物检测和生化诊断领域完成了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的布局。

  “这一切的成绩,首先都与安图生物不断的技术创新与市场积累密切相关,注重创新是安图生物成功最精髓的地方。”吴学炜介绍,过去5年,安图生物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均占营业收入的10%左右。

  他说,体外诊断本来就是一个技术驱动型、质量驱动型的产业,质量上的控制不是单纯在生产上的控制,产品质量从开始研发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研发是产品的基因,重视并且做好研发能够给公司带来更好的回报。

  除了公司自身因素,他强调外部因素也很重要。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人均医疗消费持续增长,加上近年来国家推行新的医疗改革措施,规范了行业发展环境,在加大医疗保障方面投入的同时,不断加强对体外诊断产业的扶持力度,这些因素也对安图生物不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安图生物

  A股上市安图生物竞跑国际赛道

  2016年9月1日,安图生物(603658.SH)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是该年度河南省唯一一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企业,也是上交所挂牌的第一家生产型体外诊断上市公司。

  自2013年6月开始申报材料,到三年后最终上市,尽管期间证券市场经历过两次IPO的暂停,但套用公司总经理吴学炜的话来说,“相对来说很顺利”。“总体而言,上市不是目的,只是希望借助资本市场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吴学炜说。

  据介绍,截止2017年末,我国体外诊断生产企业已达一千余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体外诊断生产企业不到15家,进口体外诊断产品占据国内主要市场。

  吴学炜介绍,在整个体外诊断行业中,尽管每家公司涉及方向不同,但以安图生物而言,主要在免疫诊断与微生物检测两块,未来仍将专注于此,并希望以此打造成中国自己的品牌,成为国内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再与国际企业竞争。

  也正是在这样想法的激励下,在成功上市三个月后,安图生物于2016年年底发布了收购佳能医疗生化仪系列产品(原东芝医疗生化仪系列产品)的中国区销售代理业务。有证券分析师表示,此次收购意味着公司将正式进入生化诊断领域,意在打造临床实验室全自动化系统检验流水线,具备了在此领域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的条件和机会。

  安图生物研发人员工作图

  未来目标希望成为进口替代的推动者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IVD产品市场规模约为430亿元,预计到2019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723亿元。

  吴学炜说,整个体外诊断市场非常大,仅以罗氏(全球)为例,在原本就很大的体量下,仍然在中国市场增长达到了20%以上,足以说明市场之大了。

  在医疗器械领域,距离发达国家技术水平较近的,体外诊断是其中之一,吴学炜认为国内企业是可以往全球顶尖的方向去做,但仍需要时间和投入,来缩短与国际巨头的差距。

  “我们希望能成为在国内和国际上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成为体外诊断领域进口替代的有力推动者。”吴学炜说。

  安图生物希望能通过努力,把产品的成本降下来,同时在性能和质量上达到很高的水平,最终实现老百姓整体医疗费用的降低,也希望能够成为推动中国医学实验室技术进步,提高医学实验室质量水平的企业。

  服务河南期待本土医疗器械企业快速发展

  河南是人口大省,对于河南医疗器械行业来说,市场体量大,市场需求也在不断促进供给增长。

  “安图生物作为本土企业,希望通过自身的不断发展,成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医学实验室产品与服务的提供者,为广大的河南老百姓提供更好的体外诊断服务。”吴学炜说,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关系着居民“大健康”建设的成果,也期待河南本土医疗器械企业快速发展,在细分领域里不断涌现出龙头企业,共同服务好河南老百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