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小胖娃脖子黑,当心糖尿病

2018-09-13 10: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资料显示,我国6~19岁人群中,Ⅱ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0.48‰~0.60‰。国际糖尿病联盟曾预测,在未来十年内,某些种族的儿童Ⅱ型糖尿病的比例将超过Ⅰ型糖尿病。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田晨光主任医师指出,Ⅱ型糖尿病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利,青少年甚至儿童也有可能发生。尤其是肥胖的孩子,如果颈部、腋窝等处出现了发黑、发硬的皮肤病变(学名黑棘皮症),那就应考虑Ⅱ型糖尿病的可能了。

  青少年之所以会得Ⅱ型糖尿病,主要与高热量食物供给丰富、饮食结构改变,体力活动减少、肥胖儿童增多有关。现在的孩子,运动量明显减少,熬夜增多,贪食快餐、高糖、高脂食物,致使体重增加,引发胰岛素代偿性分泌增加,长此以往可能导致胰岛功能失代偿而衰退。正常人分泌合适的胰岛素能将体内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而肥胖和黑棘皮症病人体内的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也就是作用效率降低,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发挥应有的降糖作用而最终发生糖尿病,整个发病过程大约只有3~5年。

  专家介绍,青少年Ⅱ型糖尿病与黑棘皮病关系非常密切,都是代谢综合征的成员。大约有90%的青少年Ⅱ型糖尿病患者同时患有黑棘皮病。

  黑棘皮病表现为局部皮肤增厚,褶痕处色素沉着,多发生在皮肤皱褶比较多的部位,比如腋下、肘前、颈部、腹股沟等部位。黑棘皮患者大多是肥胖的少年儿童,医学上称为“肥胖性黑棘皮症”。这种皮肤病本身对身体并没影响,但它反映身体内部代谢发生了问题,为身体敲起了警钟,提醒孩子该减体重了,如果一直任其发展下去,很可能出现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谢疾病。

  也就是说,患黑棘皮症的肥胖儿童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究其原因,可能是胰岛素有促增殖的作用,高浓度胰岛素刺激皮肤,使得棘层细胞和纤维细胞的胰岛素受体接收了过度刺激而过度生长,从而导致皮肤黑棘皮症的发生。如果孩子肥胖,同时脖子、腋下等部位出现发黑、发硬等体征,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彭永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