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方古今谈

核桃治疗肾结石 体质不同用方有异

2018-09-11 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

  核桃仁,又名核桃肉,性温,味甘,入肺、肾经。在《中国当代名医验方大全》中有山东中医学院周凤梧教授介绍治疗肾结石的验方,即以核桃仁为主药。

  方一:核桃仁500克(烤黄),鸡内金250克(炮研细末),蜂蜜500克。先将核桃仁、鸡内金研细,将蜂蜜熬化,再将上药粉投入搅匀,再熬5分钟,即可。装瓶备用。每次1汤匙,每日3次,服后多饮开水。服15~30日,即见效果,或排石,或将结石溶化如乳油色液体排出。

  方二:核桃仁、麻油各120克,冰糖100克。用麻油将核桃仁炸酥,研细末,再将冰糖混合磨研,即成。服时以开水调成乳剂。成人每日服1剂,或每次用2汤匙,每日2~3次。

  以上两方,俱能治疗肾系结石,但用时略有不同。第一方内有鸡内金,鸡内金亦有化石之功。在《医林集要》中有用一味鸡内金治“小便淋漓,痛不可忍”的记载。张锡纯说:“鸡内金能化磁石铜铁,善化淤积。”

  临床凡遇肾系结石之人,凡体壮者可用第一方,因鸡内金虽能化石通淋,但久服亦能耗伤真气。若体质较虚、结石较小者,可用第二方。若肾阴虚较著者,可配服六味地黄丸。若遇绞痛剧烈者,则须缓急止痛,俟湿热清化后再服。若结石在输尿管者,在排石时或有剧痛,乃结石至输尿管之狭窄处所致,须多喝开水,并蹬足跳跃,俾结石能顺利通过狭窄处,方能顺流而下。

  在服药期间还宜节房事,忌辛辣、煎炒之物。

  据中国中药杂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