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剩米饭能不能吃?

2018-09-10 18:14 来源:北京日报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健康饮食,一些人觉得剩饭剩菜不健康,必须倒掉;另一些人则觉得如此太浪费。剩米饭到底能不能吃?美国今日医学新闻网站援引美国农业部指南报道,米饭烹饪、存放和重新加热方法得当的话,通常不会引起食物中毒事件,可以食用。

  剩米饭在什么情况下能吃,指南指出了几个注意事项。

  第一,烹饪前洗净双手。第二,烹饪得当,确保在此过程中温度别超出危险范围(危险范围指4摄氏度至60摄氏度,细菌在这一范围内能够快速生长繁殖),米饭做熟后应尽快食用。第三,快速冷却剩饭,减少细菌生长。把剩饭放入较浅的容器内,盖上盖子,直接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冻。尽量别让米饭或其他热食放在室温中超过一小时。如果剩饭剩菜在室温环境中超过两小时,应扔掉。第四,食物在冰箱内存放时间不宜过长,通常冷藏室不超过三四天,冷冻室不超过三四个月。另外,冷藏室温度别超过4摄氏度。第五,重新加热剩饭时确保热透。用微波炉加热、炒饭或焖饭都可以,确保米饭内部温度超过74摄氏度,然后尽快食用。黄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