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时间为什么越过越快?

2018-09-10 18:14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的上半年又悄然过去了。你是不是觉得时间越过越快了?

  俗话说:“欢乐恨时短,寂寞嫌时长。”每次假期一过,我们不禁都要感叹一句:“哎,为何时间总是过得这么快?好像还没有开始好好玩,假期就已经结束了!”我们总感觉欢乐的时间特别快,拼命想留住时间希望它慢慢过,却依旧过得如此之快。

  其实,在心理学上“不想和假期说再见”是有科学依据的,称之为“假期迷思”。

  英国心理学家哈蒙德指出:一般人在放长假或尝试新事物后,都会觉得时间过得比较快。因为在这期间所有的经历,都会转化成大量记忆,比日常生活要多,因此会令人产生错觉,以为时间过得特别快。相反,上班或上学便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哈蒙德将此现象称为“假期迷思”。她指出,人们放假时,一天内起码有六至九件经历值得记住,产生的回忆数量,日常生活两周才可能达到。

  心理学家认为,大脑会采用完全不同的方法来判断时间的流逝。当人们对过去的时光进行回想时,对时间长短的评估是根据那段时间汇集了多少件新鲜事决定的。普通人在两周的工作日内,只会在记忆中增加六到九件新鲜事,因而会感到日子过得缓慢乏味。一旦到了假日,记忆会在一天内突然增加很多新鲜事,记忆的存储空间很快就被填满,当大脑对这段时光进行回忆时,就会觉得经历了很多,从而认为时间过得特别快。

  所以心理学家建议,如果觉得平时上班过得太慢,就尝试改变一些固有的行为方式,如选择另一条路线去上班、提前一站下车步行去办公室、每天午餐都换些花样等,让记忆多增加一些新事物。

  一旦掌握了大脑判断时间长短的方法,生活中就会少一些无聊与焦虑,多一些欢乐与充实。抱怨时间越过越快的人们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周末,打破常规生活习惯来放慢时间的脚步。

  为何人越长大越感觉时间过得越快?我们总是觉得十岁到二十岁之间时间很长,可是二十岁到三十岁却好像没有那么长?明明都是10年,为何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科学家也指出,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会感觉时间流逝得特别快,也是因为记忆力下降的关系。人类通常在十五岁到二十五岁累积最多的记忆,因为这也是大家体验到最多人生新鲜事的期间,例如恋爱、工作和学校等。过了一段时间再回过头来检视自己的人生经验,通常会有时光飞逝之感,活得越老,新鲜事越少。

  为了防止过度沉浸在过去的回忆,导致记忆力下降,心理专家也建议:“试着重建假期时的感觉,让每一天都有新的体验。”

  换句话说,为了不要让生命慢下来,人需要更用力地去生活,像尝试多种不同的活动,去新的地方访问,以及和不同的人相处。(嘉欣欣)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