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8-08-30 15:31 来源:人民网

  暑假已至,学生们都进入假期生活。不少父母却因为忙于工作,只能把孩子丢给爷爷奶奶,或者送进一个又一个辅导班。看似漫长的暑假生活,父母真正能陪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

  前段时间,微博上一个“我想把爸爸买回来”的热搜引起了大家注意。这则热搜其实是一个广告,讲述了小女孩的爸爸忙于工作,经常不在家,妈妈在打电话时质问加班的爸爸“是不是卖给了公司”,小女孩就萌生了存钱把爸爸买回来的想法,并付诸行动。视频中的内容值得反思,父母总是忙于工作,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有时候,却常常因此缺席了孩子很多重要的成长瞬间,和孩子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家庭和工作对每个家长而言,都是一个很难平衡的问题。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因父母忙碌造成的“隐性失陪”现象越来越多。父母与孩子之间难以沟通、信任缺失的现象也越来越常见。对于孩子而言,父母的陪伴不只是形式上的“在场”,更多是在陪伴过程中彼此间的沟通和孩子获得的一种满足感。工作固然重要,但在假期这个时间段,家长还是要尽可能抽出时间陪伴孩子。无论是陪伴孩子外出游览,还是与孩子一起读书、学习,都会让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更加亲近,给孩子成长营造一个快乐的环境。

  就像广告中的“你想给她全世界,但她更想留住你”。给孩子更好的物质生活很重要,但对孩子的陪伴同样重要,因为物质生活无法填补陪伴给予孩子的安全感、快乐感和亲密无间。所以,期待越来越多的父母利用暑假这一良好契机,放慢工作脚步,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