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学会控制情绪

2018-08-30 15:37 来源:人民网

  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情绪。情绪好坏既影响工作和生活,也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学会控制情绪显得特别重要。

  一些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血气方刚,在与社会各方面交往和与同事相处中,表达方式直来直去,容易感情用事。而情绪这架“马车”一旦失控,很可能带来不良后果。情绪属个人私事,但也需要控制。特别是错误的情绪表露需要纠正,不合适的情绪表达需要改进。然而,纠正也好,改进也罢,都是“亡羊补牢”。说出口的话犹如泼出去的水,即便马上收回,可能已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而做到“未雨绸缪”就要学会控制情绪,更加理性地看待问题,语言表达得体,情绪流露恰当。

  学会控制情绪是战胜自我的过程。许多仁人志士正是凭借情绪上的成熟和智慧,为事业争取主动,走向成功。也许现实中会遇到“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困难,但只要控制好情绪,发愤图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一刻终会来临。学会控制情绪,才能克服困难,实现人生理想。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面对挫折谁心里都会不舒服,但越是这样越要控制住情绪。爱迪生面对一次次失败没有灰心,最终成为了“发明大王”;张海迪饱受高位截瘫之苦,而她没有自暴自弃,成为了著名作家。从一定程度上说,很多人成功都是学会控制情绪的结果。善于与人沟通,善于与人合作共事,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胜不骄、败不馁,调整心态,稳住阵脚,减少负效应,激发正能量,把更多时间和精力向目标聚焦,才可能成功。否则,说话做事全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很可能物极必反,即使距成功只有一步之遥却也犹如千里之外,如水中花、镜中月,遥不可及。

  山有了悬崖峭壁才更险峻,海有了惊涛骇浪才更深邃,人生有了挫折才更加丰富多彩。明辨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的界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学会控制情绪,才能叩响成功之门。申国华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2日 19 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