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河南健康扶贫专项行动走进范县 把健康送到百姓家门口

2018-09-10 18:0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积极的要参加癌症筛场,早发现病变早治疗,健康生活多少年……你听过用戏剧唱段和戏剧小品表现出来的《健康生活66条》吗?9月5日晚上,在范县文体广场上,"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文化戏曲专场晚会,吸引了范县众多百姓,来自省内著名的艺术家们用旋律悠扬的唱腔、丰富的知识内涵,博得了观众的阵阵叫好。健康文化戏曲专场晚会是"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的一个环节。

  健康文化戏曲专场晚会现场

  此次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走进濮阳市范县,来自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濮阳市中心医院、范县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下到各乡镇开展义诊、科普、走访健康指导贫困户家庭等系列公益活动。

  由河南省疾控中心抽调的科普专家深入范县的12个乡镇,为群众进行科普讲座,切实提高群众关于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素养知识的知晓率。全面提升范县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创新科普宣传方式 让老百姓受益

  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范县站启动仪式

  当天下午,"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范县站启动仪式在范县文体馆举行。来自省、市、县的医疗专家、专项行动志愿者和当地群众共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周勇表示为了贴近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健康、做科普,从范县站开始,"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与省内知名豫剧演出团体合作,增加内容,丰富内涵,以戏剧形式向广大群众送健康文化,引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学习健康知识。

  同时,他希望各地以健康中原行为契机,结合各地实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科普方法,寓教于乐,有效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希望各地进一步突出活动的公益性、服务性、科普性,把这件好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和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石智勇做题为《健康生活方式素养》的科普讲座

  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南省肿瘤研究院石智勇教授为与会的乡医村医代表和群众们做了题为《健康生活方式素养》的科普讲座。听了石智勇教授精彩的演讲、丰富的内涵、专业的知识,台下群众连连鼓掌。

  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杨力勇处长介绍,石智勇教授所用的课件是省卫生计生委召集全省健康科普骨干,集中专家智慧,制作的全省统一标准健康素养课件。此套素养课件一共五个专题,分别是健康生活方式、慢病、传染病、急救、心理健康专题。近期全省将组织培训,全面推广此课件,为提高全省居民健康素养加油助力。

  来自王楼镇的村医说:"以前在乡里讲科普,纯是干讲,听着没意思,讲一会人都走了。石教授讲得好,他这课件好、内容丰富、知识点讲得透,还把健康知识编成了一段段顺口溜,好记。刚才还想着听完课能不能问石教授拷一下课件,没想到省里不光要给俺这些课件,还要培训俺们。真好!以后俺们给村里讲科普知识就有材料了。"

  科普讲座结束后,来自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濮阳市中心医院和范县多家医院的专家们在广场为群众开展义诊、进行健康指导。不少群众拿着病历本、化验单来找专家咨询,专家们耐心、细致地给群众进行诊疗,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医疗专家团进乡镇 讲科普送爱心

  9月6日,来自省、市、县的医疗专家和河南省疾控中心抽调的科普专家深入范县的12个乡镇,为当地群众带去义诊、科普讲座。

  在高码头镇中心卫生院里,专家义诊和科普讲座同时进行。镇里的群众得知专家要来,一大早便来到卫生院等侯。

  高码头镇群众排队做彩超检查

  当天上午,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彩超科主任医师吕悦共做38人次的彩超检查,群众们根据自己的身体需求做不同部位的彩超检查。群众们拿到检查结果后,就去找范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桑贤良做健康咨询。

  "医生,你看我这检查结果有啥问题没有?"一位60多岁的大娘问道。桑贤良看了她的检查单后说,"你这检查结果显示是有脂肪肝,是因为你饮食结构不合理,要试着改变你的生活方式,炒菜的时候少放点油、盐、糖,多吃青菜、水果,吃完饭去散散步、消消神。"

  上午11点,义诊结束后,医疗专家们走进了镇里两户贫困户家中。高码头镇丁大寺村村民丁福宽患有脑梗,桑贤良查看了他的病历、询问了他的服药情况后得知,丁福宽平常用药不规范,他告诉丁福宽,抗凝和降血脂的药物都要坚持吃,不能只吃一样,也不要自己停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