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让“阳光”照进“后厨” “透明车间”守护舌尖上的郑州

2018-09-10 18: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工作节奏快,用小食品充当早餐是常有的事,那你购买的食品安全吗?9月6日,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二七区组织召开了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透明车间"建设现场观摩会,市局闫荣魁副局长、二七区王玉卿副区长、各县(市)、区负责食品生产工作的副局长、科长及全市"透明车间"建设重点推进企业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得知郑州市已有80家企业已实施"透明车间"建设,其中二七区有包括花花牛、顶津食品、天方食品在内的16家企业,消费者可以进入车间观看阳光"后厨"生产健康食品。

0

郑州市食品生产企业"透明车间"建设观摩交流会

  "阳光"照进"厨房"里

  以往,食品企业车间厚厚的大门上都会醒目的标示着"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标示。而如今,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等现场一目了然。"敞开"的厨房大门,让消费者更安心。

  观摩组对河南花花牛公司、郑州饮光公司、河南省华中公司"透明车间"建设企业进行了现场观摩。

  在河南花花牛公司,消费者、监管人员可以在参观走廊里通过大玻璃、视频监控能清晰完整地看到灌装车间的46条生产线、包装车间、清洗车间等。

  在郑州饮光公司,企业负责人在参观走廊为观摩组讲解食品原料配方及生产过程,"整个过程都不会有手去触摸食品,全由电脑控制,保证食品卫生。"

  河南省华中公司也同样通过玻璃隔断或安装摄像头等形式建成阳光厨房,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地看到厨房操作过程,吃得更放心。"该做法使‘阳光’照进‘厨房’里,让我们对食品更放心、吃起来更安心。"现场一名观摩员说。

  二七"透明车间"建设 数字里面看变化

  据悉,二七区目前食品生产企业共65家,主要分布在马寨镇、侯寨乡及樱桃沟管委会。主要产品有膨化产品、糕点制品、肉制品、饮料、植物油分装、方面食品、食品添加剂及其它食品等20余大类约100余个品种。规模以上企业4家,中型企业8家,小微型企业53家。

  "‘透明车间’建设需要参观走廊、需要资金投入,一开始有的企业认识不够到位,认为浪费空间、浪费资源,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意义不大。二七区通过做大量的动员、宣传工作,改变企业管理人员观念,使企业管理层认识到"透明车间"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方向。"二七区食药局局长侯俊雷介绍,该区首批"透明车间"建设的数量提升至16家,覆盖产品涉及到饮料、奶制品、肉制品、糕点制品、膨化产品、白酒、保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等品种类别。2019年第二批将继续落实"透明车间"建设10家,力争明年底实施"透明车间"建设26家,达到二七区65家食品生产企业建设率40%以上。

  郑州:超八成骨干食品企业年底前建成"透明车间"

  "郑州市已有80余家企业实施‘透明车间建设‘",郑州市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周芳说,全市重点推进的大型骨干企业年底前"透明车间"建设达到80%以上,要通过实施"透明车间"建设,促进规范生产、放心消费之间的良性互动,努力实现"企业生产透明化、过程记录信息化、社会监督多样化",切实保障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促进全区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郑州市食药局副局长闫荣魁要求,全市食品生产企业一定要通过"透明车间"建设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压得更实,任务更具体,内容更丰富。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要对标规范建设,提振群众食品安全信心;三是要敢于责任担当,切实负起食品安全责任;四是要明确工作目标,扎实推进"透明车间"建设。(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