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一测一听四看,判断孩子是感冒还是肺炎

2018-09-04 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

  在孩子出现发烧、咳嗽时,很多家长分不清孩子是患上了感冒还是肺炎。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综合门诊的赵芳兴表示,家长们可以通过“一测一听四看”来区分感冒和肺炎。

  ●测体温感冒发热一般经过退热治疗就好了,而肺炎发热则持续时间长,特别是晚上体温会突然升高。如果宝宝发烧持续不退,且已超过3天,那么孩子有可能是患上了肺炎。

  ●听胸部声音幼儿的胸壁薄,有时用耳朵也能听到水泡音,家长可在孩子睡着时在他的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的水泡音,这是肺炎的重要体征,而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这种声音。

  ●看咳嗽程度、睡眠状态、进食状态、精神状态

  孩子感冒时的咳嗽一般较轻微,也不会感到呼吸困难,而肺炎宝宝的咳嗽则相对较重,呼吸声很大,常常出现气促、喘憋、呼吸困难等。

  小儿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孩子易醒,夜里有呼吸困难的趋势。

  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进食量减少,但患肺炎时,孩子饮食会显著下降。

  多数宝宝即便感冒了也能吃能玩,发烧时可能有点蔫,退烧后能很快恢复精神,但肺炎宝宝则精神状态不佳,常表现出烦躁不安、哭闹等。据中国医药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