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焦虑的总是妈妈,爸爸去哪儿了

2018-08-30 15:22 来源:钱江晚报

  妈妈们为什么焦虑?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障碍科副主任唐光政介绍,近几年到他那就诊的几乎都是妈妈;卖鱼桥小学一位一年级班主任老师王雪华表示,假期她家访时,也明显感觉到,焦虑的新生妈妈要多于爸爸。

  难道女性就比男性更容易焦虑吗?一位妈妈直言,妈妈群中蔓延的焦虑主要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当然是谁管娃多,谁就更焦虑了。

  唐光政表示:“除了性格原因,很多妈妈的焦虑,是在和别人家的孩子对比时产生的,而且往往是拿自家短处比他人的长处。”

  毕业班妈妈更焦虑

  “因为孩子教育产生焦虑,来就诊的患者,大约占到10%,每个月有10多例吧,挺多的,而且有日渐增多的趋势。”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障碍科副主任唐光政说,这些家长有低年级段的,也有高年级的,“一般来说,低年级段的家长,焦虑的主要原因是给孩子立规矩、规范行为的时候,孩子不配合,或者做作业磨蹭,不认真。高年级段的家长,基本是集中在毕业班,比如初三、高三。”

  家长的焦虑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情绪失控,比如朝孩子或家人发脾气,甚至歇斯底里;二是失眠。

  唐光政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妈妈,孩子读小学三年级。平时辅导孩子时,因为孩子表现不太好,已经有些焦虑,但她会努力克制自己,“那段时间,她刚好工作上压力也比较大,结果控制不住爆发了,教育孩子的时候打了孩子一个耳光。这一巴掌下去,她也呆住了,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意识到有问题,就赶紧来咨询就诊。”

  据唐光政的观察,来就诊的患者中,几乎都是妈妈,很少有爸爸过来。

  “一是因为分工不同,多数家里还是妈妈管孩子多一些,二是因为女性更容易出现情绪上的波动。”

  不过,唐光政也表示,妈妈们的焦虑很多时候是综合因素,“特别是职业女性,还要承受工作上的压力,家庭压力,这个时候牵涉到孩子的教育,就更容易爆发。”

  针对容易焦虑的家长,唐光政给出一些建议,“一是要坚持运动,比如散步、跑步、瑜伽、快走,可以帮助人舒缓压力;二是要有个人的兴趣爱好,不要把关注点都放在孩子身上,或者生活圈子都是围绕孩子,也要给自己一些空间。”

  谁管娃多谁焦虑多

  为什么妈妈就容易因孩子教育问题而焦虑呢,爸爸去哪儿了?

  采访中,多数女性直言,“爸爸不是不关注孩子的教育,而是妈妈管得多,谁管娃多自然谁焦虑多。”

  目前,大多数家庭,确实妈妈管娃多。受访的妈妈们表示,男主外女主内是传统家庭模式,相对而言,家庭中男人的经济贡献一般都要高于女性,管孩子,大多由妈妈负责。而妈妈群中,讨论的主题本就是围绕孩子的种种,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又最容易蔓延焦虑。

  大数据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妈妈焦虑的现实状况。

  此前,UC大数据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妈妈焦虑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均为一二线城市,其中最焦虑的是上海妈妈,以超70的焦虑指数高居榜首,杭州妈妈的指数为53.38,排第九。而在年龄分布上,80后妈妈成最焦虑人群,在她们焦虑的因素中,学区房、子女入学、二孩压力占很大比重。

  “我曾接触过很多妈妈,其中有不少焦虑妈妈。但提及焦虑的原因,她们也坦承,很难概括,有的时候一件小事也能引发。曾有一位妈妈和我说,有时就因是否需要多报一个辅导班就能引发,妈妈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本来挺简单的事,不想报就不报,想报就报,但就会复杂化,不报会不会就这方面落后了,报了是不是让孩子压力太大,有选择,就有焦虑。”郑春霞,教育学博士,曾出书《中国妈妈的亲子课》,她还组建了一个名为“中国妈妈”的微信群,目前有300多人。身为一个初中生儿子的妈妈,她对教育话题深有感触。

  “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至少在人生的关键节点上比较优秀,不被淘汰。所以对孩子的各方面会比较上心,这是无可指责的。但关心的这个度需要妈妈把握,因为教育孩子不是一个短期行为。很多问题,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或许会换一种心情。”

  全班35人,22人由妈妈管

  王雪华是卖鱼桥小学今年一年级新生的班主任,在暑期的家访中,“谁主要负责辅导孩子学习”是她要了解的内容之一,“我们班上,由爸爸辅导学习的是6人,由妈妈辅导的有22人,还有7人是爸爸妈妈双方一起辅导。”这个数据在意料之中,但她明显感觉到,新生妈妈一般都很焦虑。

  “焦虑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行为习惯,担心孩子不能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坐不住、吃饭慢;二是学习,觉得孩子识字量不够、大人下班晚没人辅导孩子学习。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个别妈妈对孩子的要求特别高,识字量不少了,却还在担心。”

  姜乐乐是一名教学多年的小学语文老师,同时她还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她说,目前,孩子教育方面,的确妈妈会更焦虑。这是有原因的,除了妈妈照顾孩子多一些,妈妈一般和孩子的感情纽带更深切些。老话说,孩子是妈妈身上掉下的一块肉,这种心态也让妈妈更关注孩子。

  乐乐老师表示,妈妈的焦虑有来自自身的,诸如与孩子的分离,自己未完成的工作事业等。也有现实层面的,比如对于孩子的生活和教育方面自己不懂的一些地方,或者因为别人家的孩子引发的焦虑。不同的焦虑,要不同对待。

  妈妈自身的焦虑,轻度焦虑可以自我调整,自我觉察,严重的要寻求专业帮助。

  现实层面的,自己不懂的,要主动学习,诸如孩子成长的心理特点,生理特点,常见问题如何应对等。

  对于别人家的孩子引发的焦虑,要学会正确认识自己和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合理的期待,积极接纳自己的孩子,不要盲目去比较。

  关于化解焦虑的具体的策略,乐乐老师指出,妈妈们首先要确认需求,打个比方,一件事情要不要做,要确认到底是孩子的需求还是自己的需求。其次,应该学会转移自己的焦虑,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成长自己。再次,要信任孩子,积极示范。最后,寻求支持系统,诸如夫妻互助、家长互助,抱团取暖,共同面对。(记者 吴朝香 李玲玲 黄小星 通讯员 李小彬)

责任编辑:陈思